当前位置:

【2015年度湖南法治人物候选人】喻友明:创新执法的司法局长

来源:红网 作者:李逢源 编辑:刘飞越 2016-05-06 14:16:04
时刻新闻
—分享—

喻友明(左)在宁乡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视察工作

喻友明(左)在宁乡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视察工作

  编者按:
  
  4月下旬,中共湖南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南省司法厅组织省内多家知名媒体对20位“2015年度湖南省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候选人”进行了实地采访,4月28日起,红网将每天推出2位候选人先进事迹介绍。

  点击登陆活动官网了解更多候选人和候选事件信息》》》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逢源 长沙报道
  
  创新、务实、勤奋、爱学习、有激情、接地气……是同事们对喻友明的看法。54岁的他,为湖南省宁乡县原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他热衷于法律事业,自2009年调任该岗位以来,喻友明始终坚持“立足长远、科学谋划、突破升级、务实创新”的工作理念,不断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文化,提高公民法治意识。
  
  担任宁乡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喻友明创新推出了“订单式、针对性”法治讲座方式和“面对面、互动式”普法教育模式,组织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村、社区、厂矿、企业,以“你提问、我作答”和“以案释法”的形式,当面解答老百姓身边发生的法律问题16410人次。在宁乡县成立了医患、交通、婚姻、市场、房产物业等7个专业性调解委员会,调处了大量的矛盾纠纷,为促进宁乡和谐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年一主题,鲜活法治宣传教育
  
  曾多年担任乡镇党委书记、并在多个科局任过职的喻友明,对基层群众的法律渴求和基层单位的普法模式熟知于心。走上司法行政工作领导岗位以后,怎样创新普法方式,把“我要普法”和“我要学法”融会贯通,一直萦绕在他的脑海。通过逐年实践,喻友明带领宁乡县司法局不断将基层普法工作推向前进。
  
  通过各个层次的调查考证,2011年,喻友明大胆推出“订单式、针对性”普法模式,各部门单位、基层群众需要了解和学习什么样的法律,按所学要求向县普法办提出订单,再由普法讲师团到申请单位针对申请要求授课,做到学有所指,学有所用。此举一出,马上收到全县各单位、各行业、各区域316份订单,授课316场,听众达4万余人,深受广大干部职工和基层群众喜爱,这一模式在全市迅速推广。
  
  2012年,喻友明将基层百姓怎样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利提到了议事日程,在宁乡县14个工业园区和民生大局设立了法律咨询室,采取律师和法律工作者长期坐班接待的方式,接待群众诉求,并组织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453人次在全县33个乡镇开展了74场大型法律咨询活动,发放宣传书籍49150册,发放宣传资料1675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16410人次,解决法律问题5300余起。
  
  为提高基层干部的学法用法意识和执法水平,2013年,喻友明主张以乡镇和部门为单位,普遍开展法律知识课场培训,一年时间,在宁乡县举办法治学习专题讲座358场,掀起了广大干部职工主动学法,办事尊法、依法执法、依法行政的高潮。
  
  为使基层百姓熟知和掌握法律的运用程序,2014年,喻友明在宁乡县电视台创办了“第二调解室”,对疑难案件采取现场调解,现场直播的方式,让老百姓通过电视看到程序法和实体法运用的全过程,评议法律运用是否公平公正,评议执法人员的执法情况,老百姓相互转告,拍手称赞。
  
  2015年,喻友明在总结以往普法经验的基础上,再一次提出了“面对面、互动式”普法宣传教育模式,深入村、社区、屋场、田头、厂矿、学校,以“你提问、我作答”和“以案释法”的方式,当面解答老百姓身边发生的法律问题,开展一百余场次,场场氛围浓厚,提问踊跃,讨论热烈,县人大、县政协及相关部门全程参与,高度配合,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再一次掀起了依法治县和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高潮。
  
  一月一调研,夯实人民调解工作
  
  善于谋划,善于调研,善于尊重群众的实际需要,是同事们对喻友明的看法。在宁乡县司法局工作以来,喻友明坚持一月一次调研,寒暑不推,风雨无阻,在单位、厂矿、学校、农家,甚至是田间地头都能见到他与百姓交谈的身影。
  
  在调研中,喻友明发现民间纠纷积压量大,行业性强等特点,决定在宁乡率先成立医患纠纷专业调委会和交通事故纠纷专业调委会。这两个调委会成立当年(2010年),化解两类专业性矛盾纠纷135起,其中包括拖延了8—13年的信访案件5起。既方便了群众,缩短了办案过程,节省了诉讼陈本,又维护了行业性纠纷的调解权威。
  
  尝试成功以后,5年来,按照行业性质,在宁乡县相继成立了医患、交通、婚姻、房产物业等12个专业性调委会,聘请专职人民调解员和专业技术人才62名,一个按行业纠纷分类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在宁乡构架完整,承担了宁乡县大量的矛盾纠纷化解任务,极大的缓解了司法部门的办案压力。
  
  2013年,由于宁乡的信访案件攀升,信访次数增加,为减轻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压力。喻友明主动请缨,成立“信访援助工作组”,聘请了12名同志负责信访案件的处理,一年时间,处理几十年来久拖不决的信访案件18起……
  
  2014年至2015年,喻友明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巩固和完善了宁乡县452个基层调委会和33个驻派出所调解室,聘请了专职人民调解员121名,在各个层级、各个行业、各个区域都成立了矛盾纠纷调解室。
  
  通过近五年努力,一个矛盾纠纷大调解格局在宁乡构建起来,并充分发挥作用。宁乡县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多年评为全国先进单位,中央电视台第12频道就宁乡的婚姻纠纷专业调委会工作专题报道45分钟,获得其他省市争相考察学习。
  
  一事一评议,彰显司法行政地位
  
  为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提升司法行政工作地位,喻友明始终坚持定位准、责任清的工作原则,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落实、抓到位。凡属于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能职责,他采取行风评议的工作模式,一事一评,一事一议,让社会公众来评判、来圈点。
  
  为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质量,他建立了代表评案制度,每年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评议案件质量,根据评议结果及时推广,及时整改。
  
  为拓宽普法宣传工作途径,他每年要发放调查问卷近10万份,根据问卷结果,总结工作成果,揣摸普法方式,尽量做到人民群众易理解、易接受。
  
  为加强律师和法律工作者提供法律援助的工作责任心,防止和杜绝办案过程中的违纪违法行为,他成立了有各方面人员参与的案件跟踪督查组,每起案件办结以后,督查组都得找当事人和有关办案单位核查情况,发现问题,严肃查处,确保当事人的权利得到充分保护。
  
  为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的管理,他建立了村(社区)干部评议矫正工作的制度,建立社区矫正跟踪督查平台,社会评估是否合法,矫正对象管理是否到位,帮教安置措施是否合理,每年分4次由村(社区)干部打分评议,通过逐步规范和完善,使宁乡的社区矫正工作在全省名列前矛。
  
  一事一评议的工作措施,加强了司法行政队伍建设,规范了司法行政工作责任,发挥了司法行政工作作用,也彰显了司法行政工作地位,得到了当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同级各部门和广大基层群众的高度赞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