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澧县多家非法砖厂未批先建 叫停却不停

来源:红网 作者:张军 黄刚 编辑:周芬 2016-05-06 08:46:26
时刻新闻
—分享—

梦溪宏彩砖厂仍在施工建设

  红网百姓呼声贴文:澧县几家砖厂私自违法建厂,未办理相关资质

  红网常德站5月6日讯(分站记者 张军 黄刚)近日,有网友在红网百姓呼声栏目发帖,反映湖南省澧县多家非法砖厂在未取得任何合理合法手续的前提下,私自动工建厂。在相关部门下达停工通知书后,还继续大摇大摆进行场地施工。
  
  去年9月30日前,澧县政府耗费巨大人力物力关闭了25家粘土砖厂。时隔不到半年,有三家被关闭的砖厂在未取得相关部门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擅自非法开工新建砖厂。
  
  现状:砖厂未批先建 “什么手续都没”
  
  “你们看,这个砖厂就建在居民区,离最近的居民房屋50米都没有,道路主干道就在砖厂大门口,怎么能这样建呢”。5月4日,记者来到澧县梦溪镇凡家砖厂建设地附近,周边居民告诉记者。
  
  记者现场看到,梦溪凡家砖厂现在已经更名宏彩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位于X68县道路边上,紧邻厂边就有居民居住。砖厂外围建设基本完成,大棚已经搭建完成。现场还有许多工人正在施工,目前正在进行生产设备的安装调试。
  
  “这个厂什么手续都没有,就修建起来了。”一位当地知情人士表示,凡家砖厂于去年拆除后,想继续从事砖厂生产行业,在没有获得相关审批手续的前提下,2015年11月份就开始动工建设。“目前砖厂办理手续还在申报当中,但是砖厂已经快建设好了。”
  
  除了梦溪凡家砖厂,还有澧县宜万湘兵砖厂、如东天翼建材等两家砖厂也在建设当中。
  
  官方:已下达停工通知书,叫停却不停
  
  随后,记者将3家砖厂未批先建的问题反映给澧县国土资源局,该局执法监察大队副队长张莹彬表示,他知道这个事情,未批先建违法属实,执法大队也多次前往执法,并下达了行政处罚书,责令其停止施工。
  
  当记者向其询问这3家砖厂办厂手续办到哪一步时,并没有得到正面回答。在谈到为何未批先建屡禁不止时,“政府已经同意他们新建新型砖厂,手续迟早都会办理下来。”张莹彬说,由于政府已经批准申报企业可以兴办新型砖厂,所以没有强制执行。再加上有些乡政府的配合力度不够,才导致违法建设屡禁不止。“行政处罚书只对听话的执法对象起作用,而且新的相关法律规定,行政处罚书下达后,要6个月后才能申请强制执行。”张莹彬强调。
  
  记者从澧县国土资源局5月3日给澧县纪委的汇报材料中看到,澧县宜万乡湘兵页岩砖厂和梦溪宏彩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从去年11月份,在没有得到政府部门同意就购买新型生产设备,并在原企业用地范围内进行改装建设。对于他们的非法改建行为,该局已经对湘兵砖厂和宏彩砖厂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同时函告原乡镇政府及有关单位予以配合并断电的函,对上诉违法行为现处于查处阶段。
  
  记者5月5日就3家砖厂环评手续办理问题采访了澧县环保局一名副局长,他表示,目前只有宜万湘兵砖厂取得了环评手续,另两家并未取得环评手续。县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将前往施工现场。对于未批先建的砖厂只有在手续办理到位的情况下,才能继续动工建设,否则将采取相关法律手段。
  
  调查:砖厂转型有政策,报建程序如虚设
  
  今年2月份,澧县成立了以澧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牵头,国土局、发展与改革局、环保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安监局、林业局等七个部门联合发文,出台了《关于规范新建页岩砖厂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称《通知》)。
  
  《通知》明确要求了动工建设所需手续,投资业主向所在地镇人民政府提出申请,由镇政府在关闭原址进行现场考察,安装合理布局要求,出具新建法案的初审意见;而后,企业持镇政府意见函到科技工信局,科技工信局按产业发展要求,设计规模不得少于3000万块标砖/年的标准进行审核出具意见函,再持科技工信局函件到县国土局,提出页岩资源采矿证许可申请和土地用地申请。取得国土局意见函后到环保、安监、规划建设等部门办理手续。取得手续后再返回国土局办理完采矿许可证和土地用地手续后,才能到发改局办理立项手续,然后才能前往规划建设部门办理相关手续,最后才可动工建设。
  
  《通知》还明确指出,国土部门要严控砖厂占地、采矿许可手续,加大对非法取土、非法占地的处罚力度。环保部门要严格环评手续,加大对未批先建的查处力度。申办企业所在地镇要履行辖区政府的主体责任,制止未批先建行为。
  
  对于政府部门的《通知》,3家砖厂却视而不见,在未取得《通知》要求手续情况下仍然进行施工建设。对此,记者又来到《通知》牵头单位澧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君表示,工信局只是一个牵头单位,并没有实际的处罚和管理权,譬如关于土地审批和采矿许可证要由国土局负责,未批先建就是违法建设,相关部门应该坚决执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