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永葆“一湖四水”安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编辑:胡芳 2016-05-06 09:39:5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5日讯(记者 贺佳)近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乘船深入湘江、资水下游和洞庭湖区,实地调研“一湖四水”保护治理和开发情况。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恢复大生态、提升大协作,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永葆“一湖四水”安澜,为改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贡献湖南力量。

  副省长张剑飞,省长助理袁建尧、省政府秘书长向力力参加调研。

  “既要坐而论道,更要思而行之”

  杜家毫一行从长沙海事码头登船,过湘江长沙枢纽、经濠河口、入资水,船行近百公里。

  船行湘江,杜家毫走上二层甲板,仔细察看江面水质及沿岸环境,观察体验长沙枢纽船只过闸情况。船舱也临时布置成了会议室,从途经水域的水质监测、污染防治,到水运及沿岸产业发展、防汛工作,甚至是鱼类洄游通道建设情况,杜家毫一一询问并记下要点。他说,这次乘船不是来看风景,而是要贴近观察研究,既要坐而论道,更要思而行之。要认真总结湘江保护与治理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的成功经验,逐步向资水、沅水、澧水和洞庭湖区推广,真正做到保护优先、绿色开发。

  “加强统筹协作,让九龙治水真正治好水”

  驶出湘江长沙段,江面运砂船、挖砂船逐渐增多。一些大型挖砂船甚至有三四层楼高,矗立在江面上。过往船只主要运载的是砂石料,鲜见集装箱的身影。

  “河道采砂如不有序管理,既影响航运、防洪安全,又容易引起重金属污染。”杜家毫面色凝重地说,一路看来,河里最多的是挖砂船、运砂船,岸上最多的是洗砂场、堆砂场,运载货物最多的砂石料。今后对河道采砂一律实行省授权、市审批、县监管,严格规定采砂总量、采砂区域和作业时间,做到一年一审批、一年一算账、一年一公示,坚决不给权力寻租留空间。

  一路船行,不少集镇沿江而建。许多居民的生活污水直排江中,不少生活垃圾散落在两岸河堤。杜家毫现场向环保部门负责人布置“作业”:积极探索走出一条性价比高、受群众欢迎的农村污水、垃圾处理新路子,保护好一江清水,实现人水和谐。

  杜家毫强调,保护与治理“一湖四水”绝不是哪一个部门的事,水利、国土、交通、环保、农业、建设、海事、渔业、林业9个部门要在思想认识上形成一条心,在实际行动中形成一盘棋,进一步加强统筹协作,让“九龙治水”真正治好水。

  “责任落实、工作落实,确保安全度汛”

  在洞庭湖,杜家毫乘船抵近洞庭湖汇入长江的“三江口”。他指出,随着长江三峡大坝的修建,我省江、河、湖、库关系出现了新变化,要综合考虑和科学应对洞庭湖区水多、水少、水脏、水不均等问题,加强论证研究,努力找到一条丰水期防汛、枯水期保水的好举措。

  正值汛期,杜家毫强调,全省防汛首当其冲又任务艰巨的区域,就是“一湖四水”。要切实抓好队伍建设、人员培训、物资储备、防汛巡逻、隐患排查、督促检查等工作,确保防汛责任落实、工作落实,真正使领导责任靠前强化、责任体系全方位覆盖、责任落实严格履责追责。要针对洞庭湖区、“四水”流域、山丘区、城市、渡口等区域,采取有效措施处理好险工险段,严密防范地质灾害发生,确保安全度汛。要防患于未然,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做到心中有数、及早准备,增强防汛抗旱能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