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十一届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长沙站启幕

来源:红网 作者:胡潇予 编辑:康晓乔 2016-05-06 11:18:44
时刻新闻
—分享—

99611462471483125.jpg

   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马天宁(右)与步步高·梅溪新天地总经理徐莎莉握手。

25871462471483125.jpg

  梅溪书院:步步高集团携手当当网打造的中国首家O+O书院。

38501462471483125.jpg

  梅溪书院:聚合书店、艺术馆、咖啡、手工、教育于一体的城市生活文化现场。

  红网长沙5月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胡潇予)5月5日,长沙三馆一厅,2016年第十一届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长沙站在此正式启幕。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马天宁,长沙市副市长何寄华等出席了媒体见面会与开幕式。

  马天宁一直致力于推进中部地区中法文化交流。马天宁在讲话中表示,希望通过艺术节中多个艺术门类的表现形式,促进中法文化艺术以及艺术家的交流,碰撞出更绚烂的文化火花,使双方在艺术领域的交流中得到升华。而对于湖南,马天宁并不陌生,他曾多次来到长沙,深感于湖湘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承载的厚重分量。“湖湘文化非常能够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有着传承下来的深刻痕迹,而作为毛泽东故乡的湖南,湖湘文化在中国发展到现在这一步是有着渊源与关联的。”马天宁由衷希望以后能在湖南开展更多类似的活动与合作。

  作为重要赞助商代表,步步高·梅溪新天地总经理徐莎莉在发言中盛赞艺术节。“过去一年里,文化之春艺术节为长沙公众打开了一扇深入了解法国文化的窗口。步步高集团作为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一个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今年6月,我们将在梅溪书院举办法国艺术家奥利维埃·罗勒的摄影展。展览的同时,我们将见证梅溪新天地这个70万平米超大规模商旅文综合体的盛大开幕。”

  徐莎莉热情期望即将面世的梅溪书院能够为中法艺术家提供更多相互学习借鉴的契机,她说:“在城市的商业和文化情怀之间,如何来进行平衡?如何让消费者感受来自世界不同领域商品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文化的蓬勃气息,将是梅溪新天地今年的重头戏。6月开业的梅溪新天地,将有众多文化类项目创新登场,热烈欢迎大家来领略别具一格的生活艺术之美。”

  将于6月在步步高·梅溪新天地梅溪书院举办的摄影展,是法国艺术家奥利维埃·罗勒在西安驻地创作的作品个展,将给观展者揭示两个古老文明的对话:古代欧洲人和亚洲人即便彼此陌生,但他们的生活没有本质上的不同,东西方文明表述的核心问题和痕迹是相同的。据了解,本次摄影展为免费公益展出。

  构建城市生活文化现场

  城市文化是非常模糊的东西,百姓日用而不知。但我们所处城市之中,感受其恰如其分的美丽、难以理解和描述的奥妙,抑或是林语堂赞美巴黎与北京是世界上最美的城市,大抵就是因为文化赋予城市的独特气质。

  长沙是历史文化名城,人们无论身份地位都在此留下故事,成为城市气质的一部分。王船山著书立说,致力经世致用文化理念;张栻在此办学论道,传湖湘文化一脉;曾国藩领兵之风骚,力挽狂澜。或是说天心阁寻古炮台遗迹,路过陈寅恪出生地,这种追溯就是一个城市有味的片段,一种迷恋了。

  因人的频繁迁徙与停留,城市的结构正在发生不可逆转的变化并在快速重建之中。诗意栖息,时刻处于生活现场,不至于是淘汰的那一个,不至于困在快速离心力中无法自拔,成为城市文化构建者。感受城市文化美好气质,阅读显得重要并显而易见。

  正如王跃文老师所言:我们人类发展到现在,一个很清楚的趋势是,越往后越呈加速度。我们现在一年的发展成果,相当于古代若干年的总和。为什么会存在加速度呢?王跃文老师认为这要归功于知识的积累,而知识就沉淀在书本中。每个公民都要有培养读书习惯的自觉性。除了个人自身的阅读自觉外,社会也应形成一种阅读自觉。

  老顽童黄永玉说道:“读书就像吃东西那么自然,饿了就找东西吃嘛!”

  书店、图书馆、艺术馆正在组成强大的城市文化场域。走进其中,陷入美丽旋涡不能自拔,这就是城市文化美好的一分子,是文化现场的最重要组成了。

  相关链接

  梅溪书院

  梅溪书院是步步高集团打造的中国首家O+O书院。作为集书店、艺术馆为一体的城市文化综合体,致力于为城市输出图书、文创、咖啡、葡萄酒、手工、讲座及展览等优质产品和服务,打造城市生活文化现场。

  梅溪书院总面积5000平米,位于步步高梅溪新天地东南角,由亚洲首位AndrewMartin年度设计师罗灵杰担纲设计。步步高携手当当网,打造24小时线上线下同价书店,以阅读为载体,倡导智性生活方式,实现人与书的相遇、人与艺术的相遇、人与人的相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