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发布第一季度“中小微企业信心指数报告”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康晓乔 2016-05-09 18:07: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怡斌)近日,湖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正式发布2016年第一季度“湖南中小微企业信心指数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湖南中小微企业信心指数为50.99,与上一季度(50.64)相比,环比上涨0.35,仍处于信心一般水平。其中:宏观环境信心指数值为52.33,较上季度上升4.64;行业发展信心指数值为59.13,较上季度减少4.28;企业运营信心指数值为49.81,较上季度上升0.40。
  
  本季度问卷调查截至3月28日,采取了在线问卷访问调查和访谈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共回收有效问卷2749份,根据样本分布比例要求,选取其中1751份进行统计分析。
  
  据报告分析,一季度在宏观环境和行业发展信心保持一般水平的情况下,企业运营信心仍然较弱。本季度“两会”召开,释放了众多惠及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信号,对稳定与提振中小微企业信心指数起到了积极作用。
  
  从三大类地区来看,均处于信心一般水平。一类地区信心指数值为50.46,较上季度上升0.60;二类地区信心指数值为50.16,较上季度下降2.49;三类地区信心指数值为52.65,较上季度上升3.37。
  
  从四大行业来看,原材料工业信心指数值为47.50,信心较弱,较上季度降低1.11;装备制造工业信心指数值为47.88,信心较弱,较上季度上升1.13;消费品工业信心指数值为51.71,信心一般,较上季度上升1.51;电子信息产业信心指数值为58.26,信心一般,较上季度上升1.62。
  
  报告分析,湖南原材料工业、装备制造工业中小微企业受经济下行压力明显,本季企业家信心指数仍低于临界值,属信心较弱水平,但从二级指标数据来看,两行业的行业发展信心指数均高于临界值,显示企业主们对行业未来发展看好。而消费品工业、电子信息产业受国家转型升级、创新创业带动明显,本季企业家信心指数值均较上季有所上升。
  
  从三种规模的企业来看,中型企业信心指数值为55.40,信心一般,较上季度上升4.76;小型企业信心指数值为49.41,信心较弱,较上季度下降1.75;微型企业信心指数值为47.97,信心较弱,与上季度持平。
  
  调查发现“企业负担过重”的困难变得越来越突出,同时“经营环境不优”和“生产成本高”也正成为中小微企业面临的重要困难。这些表明,湖南省中小微企业经营者认为正面临着较为复杂的局面,即外部经营环境不优导致企业销售业绩不佳,内部生产成本升高导致企业经营利润减少。这种局面导致企业经营者感受到巨大的经营压力。
  
  “湖南省中小微企业信心指数”由湖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组织专家团队联合编制,主要根据企业决策者对当前宏观经济状况及未来走势的预期而测算得出。“信心指数”旨在建立一种不依赖企业经济数据的、对全省中小微企业进行跟踪调查与评价的指数体系。
  
  “信心指数”模型体系包含宏观环境信心指数、行业发展信心指数和企业运营信心指数三个板块,其中企业信心指数包括生产、盈利、融资、投资、综合情况等十大方面内容。该指数调查范围覆盖湖南省14个地市的中小微企业,调查对象为湖南省中小微企业主要负责人;并根据国家工信部对产业部门的设定,以及湖南省工业发展实际情况,主要涵盖原材料工业、装备制造工业、消费品工业、电子信息工业四个大行业。
  
  “信心指数”数值处于0和100之间,50为临界值;当信心指数大于50时,表明经营者对行业和外部经济形势评价是积极乐观的,越接近100说明越充满信心;当信心指数小于50时,表明经营者对行业和外部经济形势评价是消极悲观的,越接近0说明越缺乏信心。
  
  在效用方面,“信心指数”对企业来说,是及时掌握经济大势、精细化经营决策的重要参照;对投资者来说,是精准选择投资方向、确定投资规模的重要依据;对地方政府来说,是运用大数据,制定企业指导政策、选择扶持对象、提高政府决策准确性和有效性的重要途径。
  
  课题组将持续进行调查,不断把握中小微企业经营者信心指数的变化趋势,使之具有连续性、可比性,成为观察湖南中小微企业发展现状及其对未来经营信心的“晴雨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