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雅二医院10日举办哮喘公益讲座 免费测肺功能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王建新 编辑:李艳华 2016-05-09 22:31: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王建新)你是不是常常没有征兆地咳嗽?常常感到空气不够用,呼吸很困难,或是感觉好像什么东西压在了胸上?如果是这样,你可能要担心自己是否患上了哮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专家表示,春季由于过敏原的增加,也成为哮喘的高发季节。为此,5月10日,该院将举行世界哮喘日活动,参与者还可现场免费检测肺功能。
  
  什么是哮喘?
  
  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这种慢性炎症导致气道反应性增加,气流受限,引起反复发作性的喘息、胸闷、咳嗽。
  
  哮喘的病因
  
  哮喘的病因:与家族史和个人史有关,如果您的父母或者近亲有过敏性疾病/哮喘,您更容易患哮喘;如果您有以下疾病,您患哮喘的危险性也会增加: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肤病,如湿疹。诱发因素:过敏性诱发因素:尘螨、食物、霉菌、花粉、动物毛皮屑等;非过敏性诱发因素:运动、病毒感染、冷空气、烟雾、空气污染、吸“二手烟”(即处在吸烟环境中)、阿司匹林等药物;工作时接触某些化学物质而发生“职业性哮喘”。
  
  哮喘的临床表现
  
  哮喘常见的症状有咳嗽(通常发生在晚上或早晨)、喘息(呼气时高音调的哨笛声)、气促(感到空气不够用,呼吸很困难)、胸闷(感觉好像什么东西压在了胸上)、呼吸困难引起失眠、不能参加体育活动。
  
  支气管哮喘的预防及治疗?
  
  1、药物治疗:控制药物:是指需要长期每天使用的药物。这些药物主要通过抗炎作用使哮喘维持临床控制,其中包括吸入糖皮质激素(简称激素)、全身用激素、白三烯调节剂、长效β2-受体激动剂(LABA,须与吸入激素联合应用)、缓释茶碱、色苷酸钠、抗IgE抗体及其他有助于减少全身激素剂量的药物等;(2)缓解药物:是指按需使用的药物。这些药物通过迅速解除支气管痉挛从而缓解哮喘症状,其中包括速效吸入β2-受体激动剂、全身用激素、吸入性抗胆碱能药物、短效茶碱及短效口服β2-受体激动剂等。
  
  2、哮喘是可以控制的,树立乐观情绪,正确地对待疾病,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3、生活规律化,注意劳逸结合,适当休息,避免过劳。
  
  4、避免受凉、感冒或其他感染。
  
  5、增强机体抵抗力、注意营养及维生素补充。
  
  6、定期复查。
  
  湘雅二医院世界哮喘日活动预告
  
  10:00-10:20 慢性呼吸疾病常用药物的解读及注意事项
  
  10:20-10:40 哮喘怎么治
  
  10:20-11:00 哮喘是什么病
  
  地点:内科楼11楼示教室11:00-11:30
  
  义诊地点:内科楼大厅
  
  时间:2016年5月10日
  
  积极参与的病友,可现场免费检测肺功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