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酒泉至湖南特高压工程进入全面架线施工阶段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石璐 编辑:李艳华 2016-05-09 23:51:29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9日,酒泉至湖南特高压工程湖南段正式全面开始架线。

5月9日,酒泉至湖南特高压工程湖南段正式全面开始架线。

铁塔上的电力施工人员正对接导线。

铁塔上的电力施工人员正对接导线。

电力施工人员正对导线进行最后的检查、紧固、调试。

电力施工人员正对导线进行最后的检查、紧固、调试。

施工现场采取无人机展放导线引绳的方式。

施工现场采取无人机展放导线引绳的方式。

  红网常德5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马灿 通讯员 石璐)5月9日,在位于湖南常德市石门县蒙泉镇的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湘1标段施工现场,随着电力施工人员对导线进行最后的检查、紧固、调试,导线展放作业正式开始,标志着酒泉至湖南特高压工程湖南段拉开了架线施工的序幕。
  
  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起于甘肃酒泉换流站,止于湖南湘潭换流站,线路全长2382公里,途经甘肃、陕西、重庆、湖北、湖南4省1市,该工程是首条直接为湖南供电的特高压线路工程。
  
  架线施工预计今年10月中旬全部完成
  
  由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负责施工的酒湖特高压线路湘1标段,起于湖南与湖北交界的湖南省石门县杜村坪村西侧分界塔,止于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龙肚湾,途经常德市石门县、澧县、临澧县、桃源县、鼎城区和益阳市桃江县。线路路径长度184.323千米,共计379基塔,目前,该公司已完成55%的基塔建设。
  
  本次导线展放,采用了目前国内最大截面的钢芯铝合金绞导线,相当于一个成年男子手臂的粗壮程度,相比于普通铁塔导线,具有输送电量更大、输送功率更稳、线损更小等特点。据介绍,两个特高压铁塔之间要架起12根输电线,湖南送变电公司采用了“一牵二”同步展放导线的方式,即铁塔每侧要使用3套牵张机,每1台牵引机配合1台2线张力机,利用3套“一牵二”走板和三个3轮放线滑车展放6根子导线。
  
  “在接下来的4个月时间里,我们将全面进入架线阶段,每天完成8基塔的导线展放作业。”酒湖线湘1标段项目部技术负责人胡臻表示,此次架线施工预计于今年10月中旬全部完成。
  
  架线需多道工序 汛期施工难度大
  
  由于湖南地属丘陵地带,山林植被较多,为确保在施工过程中不破坏沿途生态环境,湖南送变电公司采取了无人机展放导线引绳的方式。先通过无人机向特高压铁塔展放一根2毫米粗的尼龙绳,再通过尼龙绳置换钢丝绳,最后通过钢丝绳牵引导线完成架线。
  
  同时,由于湖南目前进入主汛期,雨水天气对施工的限制更多。“雨天施工场地十分泥泞,上塔作业也非常湿滑。”胡臻说,此外,本次放线的导线每米重达4公斤,且对导线的压接工艺要求高,压接机具的吨位大,每套压接机具重达500kg,给操作人员带来了诸多不便。
  
  年减少燃煤运输1800万吨 实现环保经济共赢
  
  湖南是典型的能源输入型城市,从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对全省中长期电力市场研究结果显示,至“十三五”末,全省全社会年用电量将超过2224亿千瓦时,最高用电负荷将超过4600万千瓦;2020年后,全省电力需求空间还将进一步扩大。而目前,全省发电装机仅3600多万千瓦,年用电量在1430亿千瓦时左右;从长远发展来看,供电能力明显不足。
  
  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建成后,每年可从甘肃向湖南送电400亿千瓦时,可减少燃煤运输1800万吨,减排烟尘1.5万吨、二氧化碳2960万吨等,对解决东中部地区雾霾问题,在促进节能减排方面将发挥关键作用。
  
  此外,工程建设还将直接带动装备制造业产值增加118亿元,带动电源相关投资约655亿元,可增加就业岗位1.8万个,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2017年2月酒湖特高压工程投产送电,湖南的居民将用上来自甘肃的清洁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