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综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甜 编辑:胡芳 2016-05-10 09:45:25
时刻新闻
—分享—

  践行“48字”要求 勇担职责使命

  ——湖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综述

  湖南日报记者 田甜

  如何进一步做好新时期的新闻舆论工作?新闻工作者如何当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以来,全省新闻舆论战线以此为“指南针”、“定位器”和“座右铭”,持续掀起了学习贯彻的热潮。

  自上而下,全省学习贯彻齐动员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召开后,我省迅速响应。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全省各级党委特别是宣传部门要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

  2月22日,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主持召开座谈会,中央驻湘新闻机构、省直主要新闻单位、部分湖南高校新闻院系负责人等齐聚一堂,人民日报湖南分社、湖南日报社、湖南广播电视台等8个单位负责人畅谈了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及贯彻落实措施。

  4月中下旬,分别召开了全省对外宣传工作会议、全省网宣工作会议、政法宣传工作联席会议、统战宣传工作座谈会,进一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新闻舆论重点领域工作。

  省委宣传部两次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州委宣传部、省直主要新闻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形成了学习宣传贯彻的高度自觉。习总书记提出的“48字”的要求,成为了全省新闻舆论战线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永州市委宣传部、市直各新闻单位将“48字”要求做成标语,悬挂于醒目位置,时刻提醒新闻工作者牢记职责使命。

  郴州53家市直有关单位部门都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市专题会议精神,有的单位还充分利用户外宣传栏、LED屏、内部刊物、官方网站、QQ群、微信群等平台进行宣传,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

  邵阳市委宣传部将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工作纳入县市区宣传思想文化考核内容,学习宣传贯彻不到位,实行一票否决。

  习总书记提出的“48字”要求,在全省新闻舆论工作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好记者应当是‘爬山虎’,不断攀登却从不曾离开地面。” 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湖南日报时政新闻中心执行主任蒙志军说,新闻传播不能和受众“隔河”相望,新闻工作者应该走到群众中去,在贴地皮中把准时代的脉动,在接地气中感受民生冷暖。

  去年荣获了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杨壮说,干新闻舆论工作,光有口头保证不行,要有实际行动;光有绝对忠诚不行,要有绝招绝活;光当观众不行,要有发明创新。

  娄底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记协常务副主席袁华荣认为,正确导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核心”和“灵魂”,越是多元多样、众说纷纭、众声喧哗,党报党刊、党台党网越要发挥好舆论“风向标”、“定音鼓”、“定海神针”的作用。

  凝聚媒体力量,形成强大宣传声势

  5月出刊的《新湘评论》还带着油墨的清香,翻开扉页,重磅推出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主题阅读分四个版块,用12篇文章系统解读习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

  两个多月以来,全省新闻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都刊发(播)在了省内主流媒体重要版面和时段,并做到了报道力度不减、热度不降。

  湖南日报连续在一版推出《“五个事关”,宣示新闻舆论工作极端重要性》、《党媒姓党,天经地义》等10篇评论文章,连续在一版推出6篇“晨风”评论员文章,以鲜明的立场、通俗的语言全面解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解读新闻舆论工作“48字”职责使命,还推出了《以掌握话语权为核心,打赢新闻舆论争夺战》理论专版,以及《市州党媒提升舆论引导力,需接好“三条线”》等综述文章,获得中宣部表扬推介。

  湖南广播电视台旗下卫视、经视、广播的主新闻栏目,围绕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推出了多个系列报道,进行深入解读,报道了我省新闻舆论战线、新闻院校和社会各界的讨论心得和热烈反响。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的重大战略部署,围绕解读“发展新理念”、新中国成立67周年、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等主题,推出一批主题图书和重点新闻报道,集聚推动发展的正能量。

  新湖南客户端每天都将学习贯彻情况点对点向广大用户推送。华声在线、红网等还开辟专栏、开放评论,让用户、网友参与互动讨论,有效激发了干部群众参与的热情。

  各级地方媒体学习贯彻的宣传报道也是精彩纷呈。长沙晚报推出“牢记使命,尽责担当”专栏,用采编人员的切身体会,有针对性地宣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株洲日报在“天台时评”开辟专版,深入解读讲话内容;怀化新闻网开设了专题网页,集纳了中央媒体、省直媒体和市直媒体相关重要报道和评论……

  一篇篇走心的文章,一次次生动的报道,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湖南的实际紧密结合,有效地提高了新闻舆论战线学习宣传贯彻的积极性、主动性。

  学以致用,抓落实才是硬道理

  3月25日,人民日报刊发了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的署名文章《牢牢把握新闻舆论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提出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在于抓落实、抓关键,要牢牢把握领导权、切实强化管理权、着力提高话语权。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该如何落实?我省作出明确规定,主流媒体一把手,第一职务是党委书记,其次是社长(台长),第三才是董事长;办好党报、党刊、党台、党网是主业,其他是副业;导向出了问题不是水平能力的问题,而是政治立场问题,必须追究一把手责任。

  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天经地义。全省新闻媒体聚焦“主战场”推出了一系列新闻报道。常德市制定下发了《2016年度“跨越发展中的新常德”主题新闻舆论引导工作方案》,开展了“开局十三五”、“聚焦园区攻坚”、 “精准脱贫看常德”等主题宣传,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株洲各媒体陆续推出 “展望十三五”、 “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新株洲”、 “转型升级在株洲”等专题专栏,凝聚株洲力量。

  “团结人民、鼓舞士气”,就是要坚持弘扬正能量,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长沙市雨花区紧扣全面小康社会建设、“511”重点工程、拆违造绿复绿等工作重心,积极邀请省、市媒体进行多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赢得了百姓的好口碑。郴州资兴市结合东江大坝关闸蓄水、移民大搬迁30周年纪念活动,全方位宣传展示东江移民精神。

  如何做到“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各级新闻媒体在传递党和政府声音的同时,坚持把笔头、镜头和话筒对准基层群众、对准工作一线,将重要版面交给群众和基层。今年3月开始,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组织中央部分驻湘新闻机构和省内主要媒体进行集中采访,每周全媒体推介一名“湖南好人”,打造“湖南好人”精神文化品牌,把接地气、有温度的“凡人善举”、“草根英雄”的故事讲好、讲出彩,以“一盏灯”来照亮一大片、带动一大片。为践行“走转改”,和老百姓走得更近,我省已派出11批共263名编辑记者和8名省委宣传部机关干部挂职锻炼,今年将继续选派2批共40人到乡镇实践锻炼。

  如何“澄清谬误、明辨是非”,防止“谣言已经跑遍半个世界,真相却还在家里穿鞋”?我省出台了新闻从业人员“十不准”,涵盖政治、经济利益、职业行为等方面的要求,以“负面清单”形式划出新闻从业人员的“道德底线”和“行为红线”。

  新媒体在“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中的作用越来越凸显。全省对外宣传工作会议指出,积极畅通对外宣传渠道,着力提高数字传播能力,在国际舆论场充分表现湖南元素、讲好湖南故事、发出湖南声音。去年底,我省出台了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确定了湖南日报社“新湖南”、 红网“时刻” 、湖南广播电视台“芒果新闻”新闻客户端等重点项目。

  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为了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全省新闻舆论单位竞相开展了各类培训。湖南日报围绕“新媒体优先”的既定战略,加大新媒体人才的培训力度,3月份组织40名编辑记者参加了清华大学新媒体研修班。长沙市委宣传部要求全市新闻舆论战线,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作为“塑魂”工程,围绕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开展分层分类培训,在一年之内把各级各类新闻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编辑记者普遍培训一次。永州市将在武汉大学举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班,进一步强化全市新闻工作者的党性意识。岳阳的县市区委宣传部门外请专家、内请领导进行针对性的辅导授课,提高了新闻舆论工作者对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

  广大新闻工作者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闻舆论战线来讲恰如一曲“春天里的故事”。我们期待着春天里播下的“种子”,通过共同的努力,结出更丰硕的果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