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醉”在绥宁山水间:“最美原始森林穿越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晶 苏峥嵘 欧润灿 编辑:刘飞越 2016-05-10 10:15:24
时刻新闻
—分享—

  “行歌坐夜”是当地侗族男女青年之间交往的一种方式,许多的侗族姑娘和小伙都是通过行歌坐夜而相识,相知,相爱,一步一步地走向婚姻的殿堂 苏峥嵘 摄

  新华网长沙5月9日电 穿行于绥宁山水间,漫步在绥宁边寨古镇,感受原始森林的奇美,苗侗文化的神秘。8日晚,为期三天的“邵阳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主题活动之一,“最美原始森林穿越活动”顺利落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多支户外运动俱乐部队伍、近1000名户外运动爱好者,成功穿越主办方设置的流冲楠木林、上堡古国、山神坡、“绥宁第一峰”牛坡头、“万亩林海”堡子岭等10条穿越线路。

  “最美溪谷”流冲楠木林

  流冲楠木林位于绥宁黄桑自然保护区,境内拥有跨越海拔500米至1500米的瀑布群,有原始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环境,被誉为“湖南最美溪谷”。

  上堡古国

  绥宁县黄桑坪苗族乡上堡村为古苗王国首都遗址所在地,当地居民称“上堡古国”。上堡古国是苗族历史上第一次建立自己政权的首都遗址,也是他们的政治活动中心,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在上堡古国,可听苗歌、侗歌,感受巫傩文化、苗侗文化。境内上堡侗寨已收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NextPage]

穿越流冲楠木林前“大部队”集结 张晶 摄

  “东南第一山”神坡山

  神坡山,又名东南第一山,位于绥宁县长铺、枫木团、河口三乡交界之地,主峰海拔1139米,系雪峰山系南端与越城岭北缘的交汇地。神坡山境内生态环境保护良好,山清水秀,风景如画,古木参天。坐落在神坡山中的神坡庵历史悠久,始建于唐代会昌五年(公元854年),2002年5月,神坡庵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绥宁第一峰”牛坡头

  牛坡头,也叫高坡,位于绥宁县黄桑坪苗族乡,海拔1913米,为绥宁第一峰。其峰顶一龟背石上,有摩崖石刻“天高地厚”。当地流传一首古诗:头顶青天,脚踏大地。天高地厚,岁月悠悠。

[NextPage]

篝火晚会 苏峥嵘 摄

  “世外桃源”老龙塘

  位于绥宁黄桑自然保护区与城步长安营的交界处,峰顶海拔1835米。这里既有原始森林、高山草原,又有石壁悬崖,动植物品种繁多。海拔约1700米处,相隔1公里左右,有两个大小约2亩的水塘,据传“老龙塘”因此得名。

  “佛光普照”高登山

  高登山海拔1581.4米,地处绥宁县联民乡境内,此山属雪峰山之一峰,远远望去,山势雄伟,崖壁陡立,其鬼斧神工,令人叹服。

[NextPage]

上堡古国,凯旋归来 苏峥嵘 摄

  “万亩林海”堡子岭

  地处绥宁县东南部,最高海拔1217米,境内森林茂盛,物种多样,据考察有木本植物200余种等。

  “高山草甸”宝鼎山

  宝鼎山由11座山峰组成,主峰海拔1434.2米,山中拥有丰富的草地、风能和自然风光资源,是休闲、旅游、度假胜地。(张晶 苏峥嵘 欧润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