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代文人书法家畅谈望城书堂山印象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亮 编辑:吴若兰 2016-05-10 11:10:13
时刻新闻
—分享—

原国家文化部部长、著名作家王蒙接受红网望城站记者采访。尹成洺 摄

  红网望城站5月10日讯(分站记者 高亮)5月7日-10日,首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活动在望城举行。全国著名文人书法家纷纷走进楷圣故里望城书堂山,接受一次心灵的洗礼。王蒙、白描、张瑞田、卞毓方、王跃文等文人书法家畅谈书堂山印象,并对未来文人书法创新发展充满期待。
  
  ●首届文人书法周具有里程式的意义
  
  原国家文化部部长、著名作家王蒙:
  
  望城书堂山是欧阳询的故乡,欧阳询书法闻名于世,出了不少书法大家,当地人民对书法文化资源十分珍惜,对历史文化名人有一种敬畏和尊重,这对于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是非常好的。望城也是雷锋、李淑一的家乡,这里名人汇聚、人杰地灵,拥有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中国传统文化是我们宝贵的精神食粮,书法是传统文化的瑰宝,我们继承传统文化并不是完全照搬,而是需要有创造性的转变和发展。因此,举办首届文人书法周,对于文人书法的传承与创新,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希望望城能够不断将文人书法发扬光大,也祝愿望城发展越来越好。
  
  ●在欧阳询的名义下开始一次新的出发
  
  中国作家书画院执行院长、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白描:
  
  书堂山这个地方对我很有吸引力,每来一次都有新的感觉。这里孕育了一代楷圣欧阳询,来到书堂山,我心生敬意,有一种朝圣的感觉。本次文人书法文化周活动不仅仅是一个书法活动,而是一次大的文化活动,是一次在欧阳询的名义下、在书堂山的名义下开始的一次重新“出发”。希望望城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着力打造一个中国具有代表性的书法之乡、一个全国著名的书法之乡。
  
  ●书堂山和欧阳询这个伟大人物不可分割
  
  中国作家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兼秘书长张瑞田:
  
  从一个文化人和书法人的角度看,书堂在我们心中具有宗教感、仪式感,是值得我们深深敬仰的一座山,它都跟欧阳询这个伟大人物是不可分割的。在唐代楷书发展这一鼎盛时期,楷书大家非常多,但是欧阳询更在于楷则的整次、威严,具有一种仪式感,这种仪式感恰恰体现出唐代的人格和精神,没有一丝一毫的俗气,而是一种清刚雅气的人格。这种人格正是我们一千多年以来敬仰欧阳询的原因。
  
  ●远离都市纷扰,将心沉在书堂山
  
  著名书法家、作家、书法评论家卞毓方:
  
  书堂山是让我沉静的地方,因为他是“楷圣”的故乡,来这里的意义就是朝圣。提高书法艺术水平的关键,不在“技艺”而在于其背后的文化。少年人比才气,中年人比学问,老年人比品格。书法艺术的最高境界,不仅是单纯掌握书法技艺,还需要养成书法文化知识结构,更重要在于彰显人生品格的修养。因此,来到书堂山参加当代文人书法周,目的只为求一次“心灵洗礼”。
  
  ●书堂山是一个文气非常足的地方
  
  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
  
  书堂山是欧阳询的故乡,是中国书法文化的源头。欧阳询曾在这里研习书法,创下了流传后世的“欧体”,是一个文气非常足的地方。作为一名湖南人,我认为传承欧阳询书法文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应当从孩子上幼儿园抓起,贯穿小学、中学、大学教育的全过程,真正让书法文化成为大家的一种习惯,一代代传承下去,不断发扬光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