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县月田镇发现乾隆年间匾额(图)

来源:红网 作者:李岳波 编辑:刘惟烜 2016-05-10 17:46:24
时刻新闻
—分享—

匾额上撰有“庭草春深绶带长”。

“皇恩宠锡(通‘赐’)”“儒学正堂”两块匾额。

  红网岳阳县5月10日讯(通讯员 李岳波)5月9日,笔者在湖南省岳阳县月田镇采风发现,该镇上庄村贺家冲老祖屋有三块乾隆年间的匾额,一块大的悬挂在正堂屋,另外两块小的悬挂在正门上方。
  
  正堂屋内的牌匾长约2米、宽约1.2米,黑底黄字。从匾额右边的题跋可知,贺家冲老祖屋于乾隆戊申年(1788年)选址开基,嘉庆乙亥年(1815年)竣工,前后历时27年。此匾由赐进士第翰林庶吉士刑部侍郎年宗弟承恩题撰,赠姑父姑表兄弟三秀才一家祖屋落成,距今201年。据查证,匾额上的“庭草春深绶带长”出自唐代诗人刘禹锡写的《送周使君罢渝州归郢州别墅》一诗。
  
  正门上并排悬挂着“皇恩宠锡(通‘赐’)”“儒学正堂”两块匾额。其中,“皇恩宠锡”牌匾由内外两部分组成,内板镶嵌在外围镂空雕刻板上。内板长0.95米,宽0.36米;镂空雕刻板长1.32米,宽0.68米,上端为喜鹊、梅花图案,下端是梅花鹿图案,左右两边是两条巨龙,张牙舞爪护卫着内匾。另一块“儒学正堂”牌匾长1.04米,宽0.48米。两匾书写的字体均为颜体。
  
  村民万祖平告诉笔者,据万氏古族谱记载,清咸丰年间,上庄村贺家冲有一万姓老儒在京城皇室任教,备受皇家宠爱。告老还乡时,皇室御赐“皇恩宠锡”匾额一块、对联一幅(上有玉玺印章)、太师椅四把及香炉等物,现仅存“皇恩宠锡”匾额,悬挂于贺家老屋大门上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