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部战区与国防科大建立联教联训机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小雷 编辑:胡芳 2016-05-11 10:19:0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小雷 通讯员 黄伟 张喆

  超越障碍、应用射击、绳索滑降、战伤救护……连日来,国防科大演训场上,一群特别的“教员”以标准精湛的特战技能连贯实施了10余个实战科目,赢得在场一群特别的“学员”阵阵掌声。原来,“学员”们都是来自中部战区陆军堪称“武教头”的特战作训尖兵,而“教员”们竟都是该校指挥类的学员们。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陆军首长关于“强大体能与战斗技能统一性”的指示精神,来自中部战区38军、54军等部200余名作训骨干将在国防科大接受为期3周的实战化特战技能培训,学校精心挑选出军事素质卓越的指挥类学员担任培训助教,全程跟踪指导科目演训。

  青涩学员兵竟教起了部队“武教头”?记者印象中,以往军校学员在部队“水土不服”现象尚且历历在目,而今形成了强烈反差。

  今非昔比!国防科大一校领导向记者介绍,该校毕业学员分配到部队后表现优异,先后涌现出以“夺冠王”陈蒙祥、“特战尖兵”吉布强、“特战精英”庞尊欣、“特等射手”贺源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享誉全军的精武标兵,成为引领部队实战化军事训练改革的生力军。特别是2014年以来,该校先后组队参加全军陆军学历教育院校学员战斗基础技能集训考核和“勇士-2015”军事综合竞赛,取得了包揽全部五项第一和勇夺大学组最高奖“勇士杯”的优异成绩,指挥人才培育成效享誉全军。

  累累战果的背后是该校超常之举——近年来大力推行的实战化教育教学训练改革。近年来,他们坚持以作战需求为牵引,采取超常措施创新指挥人才培养模式:重构军事基础课程体系,以侦、控、打、防为中心轴线,按作战行动全过程要素整体设计;组建银河特战俱乐部,以“特战”标准对接实战砺精兵;依托驻地丘陵地形地貌规划构建综合性实战环境,培养学员复杂地域条件下的综合战斗技能。

  记者在演训场看到,此次培训科目全部以单兵共同课目大纲为基础,本着“源于大纲、高于大纲、严于大纲”的要求,突出体能、技能战斗应用,重在检验班组长组织指挥和单兵、小分队战斗技能及团队协作能力。38军某团副团长郭炳营告诉记者,“学员教头”不仅特战技能过硬,“先基础后综合、先通用后专用、先单兵后班组、先体能技能后指挥组训”教学方法更是科学系统,他们还广泛开展研讨式训练、示范性教学、对抗性竞赛,受到受训官兵的一致好评,极大提高了训练效益和热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