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统很古板吗?粽子也混搭卖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王娉娉 2016-05-12 12:36:36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下午,沃尔玛雨花亭店内,某品牌新推出的一款粽子礼盒上印有美国队长、钢铁侠、米奇等图案,中西合璧玩味端午。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昨日下午,沃尔玛雨花亭店内,某品牌新推出的一款粽子礼盒上印有美国队长、钢铁侠、米奇等图案,中西合璧玩味端午。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  

  距离端午节还有一个月的时间,长沙各超市、酒店已经拉开端午粽子的销售序幕。昨日,记者走访发现,尽管今年猪肉、糖、人工的成本上涨,但粽子的市场价格还是维持平稳。而且粽子、绿豆糕等节令食品一改传统食品“高冷范”,在包装上走起了可爱路线,卖萌讨消费者欢心。

  价格 和往年相比基本持平,销售预期有提高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步步高、沃尔玛、家润多等超市时看到,各大品牌的粽子均已成功抢占最佳促销位置,成为热销产品。

  在雨花亭的沃尔玛,二楼电梯口的端午促销区布置得极具中国传统特色,而粽子的“堆头”更是一字排开,拉开大干一场的架势。据该店负责人介绍,超市里五芳斋、思念、三全、舜华等品牌的粽子散装、礼盒单品有几十种。

  记者注意到,虽然离端午还早,但是散装粽子已经吸引不少尝鲜的市民,尤其是一些传统口味的散装大枣粽、豆沙粽、肉粽、蛋黄粽等颇受消费者的欢迎。

  沃尔玛的销售人员介绍,今年粽子的价格较为平稳,和往年相比基本持平,“散装粽子便宜的有8.8元一斤的,也有一元一个的,口味也很多,适合不同的消费者,而今年礼盒装粽子的价格也比较亲民,售价大多在几十元至一百多元不等。”

  各大酒店也启动端午粽的营销。记者在通程国际大酒店看到其主推的端午粽礼盒有168元和288元两种。“价格和去年一样,但礼盒里增加了皮蛋,性价比更高。”该酒店有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虽然原材料、人工等成本上涨了10%至15%,但考虑到市场的整体环境因素,各大酒店或生产商的端午粽产品基本维持去年的价格不变。

  家润多朝阳店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粽子已渐渐从节令食品变成大众常规消费食品,而且一年四季都有。商家纷纷提高了今年端午档期销售预期。“今年我们增加了几千盒订量。”通程国际大酒店有关负责人介绍。

  包装 企业追寻品牌年轻化,中西合璧粽子也卖萌

  “你喜欢我这事,准奏”,“还记得当年大明湖畔的大头吗”……这些逗趣的广告语遍布在今年端午节前售卖的散装粽子包装上。今年各品牌粽子吹起了“可爱风”,一改往日“高冷”路线。

  米奇赛着龙舟,美国队长遭遇美味粽子……迪士尼形象也登上了粽子包装。这是传统品牌五芳斋新推出的“欢聚粽”“英雄粽”。一边是家喻户晓的动画明星和风靡全球的超级英雄,一边是中华数千年文化的积淀和饮食传承,这一“混搭”效果让传统食品粽子 “国际范儿”十足。

  今年卖萌的端午食品还有不少。“朋友刚送的卖萌粽子,实在太逗了。”在市民李小姐向记者展示的粽子礼盒照片里,粽子使用布袋包装,上面还印有诸如“世界那么大一起去逛吃”之类的流行语和卡通人物。原来这是三全推出的“萌粽”系列,一袋600克3个粽子49元。据品牌有关人员介绍,这款礼盒专门针对年轻群体设计,“粽子外包装上的祝福语可以定制,设计之初征集创意时,我们就要求参加者都必须是85后。”

  星巴克今年的“星冰粽”,外层不是糯米而是加有玄米、西柚粒等食材的透明冰皮,馅料是抹茶、芒果等,外形和口感都很小清新。通程国际大酒店则新推出两个装的“外卖心意装”,20元一盒,精巧又实惠。

  随着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体,确有不少消费者希望传统食品有新意,“卖萌”的端午食品有一定市场。湖南商学院副教授尹元元表示,企业追寻品牌年轻化,用现代时尚的形式演绎传统端午美食文化,是有益尝试。不过他表示,如何在时尚创新中保留节令食品传统味,值得食品企业探讨。

  口味 水果海鲜齐搭配,粽子变身大杂烩

  走访中记者发现,除了推出可爱、时尚的礼盒,今年粽子的口味也是五花八门。

  比如万达文华酒店推出了抹茶粽、紫米红豆粽,通程国际大酒店则推出鲍汁牛柳粽、红烧排骨粽等。

  至于每年都“玩票”的星巴克也不甘落后,推出了焦糖玛奇朵、芒果西柚和草莓芝士等口味,并强调他们的粽子要凉吃。

  “养生”也成为粽子的标签,像罗莎的黑米养生粽、天福的茶香五谷美人粽。思念的V粽,一个粽子包含7种食材。瑶柱虾仁海鲜粽里除了糯米,还有猪肉、虾仁、瑶柱、鱿鱼、绿豆、马蹄、甜玉米等,可谓荤素搭配、营养丰富。

  长沙人喜欢的碱水粽也纷纷进入各大品牌的清单,像喜来登、通程国际大酒店的礼盒里都加入了碱水原味粽,罗莎则推出了碱味腊肉粽。正在超市选购散装碱水粽的老长沙李先生表示,碱水粽蘸着白糖吃,是自己儿时的记忆,而且碱水也让粽子立马呈现黄澄澄果实成熟的色泽,并让粽子更易消化。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团购减少已成为常态,但不意味着总量降低,“今年我们的计划产量与去年持平,毕竟粽子是节令食品,价格也不是很贵,就算单位不发,市民自己也要消费”。今年粽子的销售高峰预计将集中在本月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