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盗窃被抓 他给民警送锦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王娉娉 2016-05-12 13:57:3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邓艳红

  昨日,曾经因扒窃被民警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胡平(化名),将一面绣着“仁义之师,正义利剑”的锦旗送到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管理分局直属一大队民警手中。犯罪嫌疑人竟给办案单位送锦旗,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今年3月27日,为了筹钱给女儿治病,胡平在公交车上盗窃了一个钱包,里面有2000余元现金。4天后,胡平被民警抓获。得知胡平的具体情况后,民警对其采取了宽严相济的政策,呈报检察院予以取保候审,还和医院沟通免掉其两万多元的医药费。

  为筹医药费公交车上扒窃

  来自常德的胡平今年41岁,去年上半年,胡平2岁的女儿被发现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今年3月,在常德治疗了一段时间后,胡平和妻子带着借来的2万元钱来到湘雅二医院。为给女儿治病,胡平一家花光了所有积蓄还负债不少。由于胡平一家收入微薄,亲友已拒绝再对胡平一家提供支援。今年3月27日,急昏了头的胡平在公交车上向乘客张女士伸出了手。

  受害人张女士发现钱包被盗后,立即报了警。公交分局直属一大队民警通过侦查,于3月31日在湘雅二医院将胡平抓获。

  夫妻俩每天只吃一个盒饭

  让办案民警诧异的是,胡平被抓后说的第一句话竟然是“感谢你们抓了我,否则就要出大事了”。民警追问后得知,胡平本性不错,只因女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正在住院治疗,高昂的医疗费使他债台高筑,当时已经付了医院8.5万元,还欠医院6万多元。胡平一时急昏了头,因此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他当时正准备实施抢劫犯罪,而民警及时找到他,才避免其犯下更大的错。

  胡平的妻子一直没有工作,在警察找上门之前,她并不知道丈夫做了违法犯罪的事。她介绍,他们一家三口仅仅靠着胡平打零工维持生活,为了给女儿治病,他们早已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夫妻俩为了节约钱,每天两个人只吃一个10元钱的盒饭。

  医院减免两万余元医药费

  得知胡平家中实际情况后,民警迅速派员到医院进行查实,同时,向胡平宣讲“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之后,民警还与医院多次沟通协商,医院为此减免了胡平女儿两万余元的医药费。受害人张女士在得知情况后,也深表同情,主动资助胡平的女儿,并希望胡平振作起来,克服困难,重新做人。

  除此之外,民警将胡平的实际情况呈报检察院,雨花区人民检察院作出了对胡平予以取保候审的决定,让胡平又回到家中,保留了这个困难家庭的唯一支柱。“虽然胡平的行为已构成了盗窃罪,但考虑到他社会危害性不大,经过综合考虑后,雨花区检察院决定不予批捕,给他一个机会。”

  孩子病愈出院后,胡平回到家中制作了一面锦旗,带上妻儿来到办案单位,向民警郑重承诺:“好好生活,重新做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