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守盛在郴州调研:做强湖南开放发展“南大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编辑:康晓乔 2016-05-13 09:15:3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郴州金贵银业股份有限公司考察企业转型升级情况。

  湖南日报记者 张目 摄

  湖南日报5月12日讯(记者 唐婷)5月11日至1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郴州市苏仙区、资兴市、永兴县等地和郴州高新区实地考察。这是继上月到岳阳调研后,徐守盛再次围绕“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区域发展新格局开展专题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加快郴州新增长极建设,做强湖南开放发展“南大门”。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许又声参加调研。

  在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中走在前列

  郴州是湖南开放发展的桥头堡。两天来,徐守盛一行深入企业、工地、园区,感受郴州开放发展的新进步、新活力。

  郴州高新区内,世界500强企业深圳正威集团投资建设的全球矿产品交易中心正加快建设,在即将举行的矿博会上,正威集团将带动一批上下游企业入园签约。徐守盛希望企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导行业优势企业集群发展,把“盆景”做成“花园”。他叮嘱当地负责人,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平台,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

  走进资兴市创新创业园和永兴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创新创业的活力扑面而来。大批从沿海返乡创业的年轻人聚集到园区“追梦”。徐守盛饶有兴致地参观大家的创新产品,关切询问产品销售、市场开发等情况,祝愿年轻人创业成功。25岁的曹艺耀利用互联网帮助农户卖冰糖橙、油茶等农产品,公司开业3个月就销售了500多万元。徐守盛赞许他用“互联网+农业”帮农民兄弟解了难,希望企业打出品牌,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连接起来,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奔小康。

  徐守盛还考察了从沿海转移而来的锦瀚智慧管网、久隆旺高科电子、东日钢结构有限公司等企业。他指出,当前,郴州面临着更多更大的开放发展机遇,要进一步放宽视野、放开手脚,以排头兵的姿态,大胆先行先试,敞开南大门、对接粤港澳,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在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中走在前列。

  加快转型升级 培育发展新动能

  郴州矿产资源丰富,金贵银业是我国白银生产和出口的重要基地之一,正在建设二期精深加工项目;丰越环保对废渣废料进行专业处理,提取出10余种稀贵金属。徐守盛考察后说,要通过资源整合、技术创新和要素集聚,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把资源“吃干榨净”,把产业做精做强,抢占行业制高点和市场话语权。

  一边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边是新产业加速成长。东江湖畔,一个大数据中心正在建设;资兴市达达农产品物流公司利用先进的冷链物流,解决了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徐守盛说,要因地制宜发展电子信息、现代商贸物流等新兴产业,努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建设智慧城市,让老百姓生活更方便

  永兴县城,清澈的便江蜿蜒而过,两岸房屋错落有致,骑马墙、木格窗,一派浓郁的湘南民居风格。

  永兴把海绵城市、无障碍城市等新理念融入旧城改造,没有大拆大建,通过低成本改造将传统韵味和谐地融入现代建筑。2015年,永兴县城多次暴雨,却没有发生积涝现象。徐守盛考察后称赞:“就是要把现代化城市建设思路融入到实践当中,为百姓造福,让群众满意。”

  初夏,田园风光正美。苏仙区和平村的乡村别墅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到来。村民们以土地入股,引进专业建筑和旅游公司,采用“互联网+度假”的理念,发展乡村旅游。徐守盛希望当地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积极探索乡村创新发展之路。

  在永兴县智慧城市云数据处理中心考察时,徐守盛要求科学规划,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思维,推行智能化、网格化、法治化、人性化管理,让老百姓生活更加舒适方便。他还走进永兴县教师新村免费读书吧,鼓励大家快乐阅读,“富口袋”的同时“富脑袋”。

  走开放、创新、生态、致富之路

  调研中,徐守盛听取了郴州市工作汇报,充分肯定郴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绩。

  徐守盛指出,省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一带一部”新定位,科学谋篇布局,提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宏大愿景,作出了构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区域发展新格局的重大部署。郴州既受“核”的辐射,又肩负着“极、带、点”的多重责任,最核心的任务是要打造好新增长极,着力走出“四条路子”:

  要敞开“南大门”,放开手脚干,努力走出一条更高层次的开放发展之路。用好用活用足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这块金字招牌,大力推进精细化招商、产业链招商、选择性招商,切实增强各类园区、工业集中区的产业支撑力、要素集聚力。要整合利用出口加工区、公路口岸、铁路口岸、“无水港”等功能平台,把中国(湖南)矿物宝石博览会等优质展会办实、办活、办出影响力,发挥出1+12的叠加效应。

  要用好资源库,构筑新支撑,努力走出一条新旧动能互补的创新转型之路。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加强技术研发攻关,构建市场交易平台,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建设名副其实的“世界有色金属之乡”。要统筹做好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两篇文章,因地制宜发展非资源型产业和第三产业,形成多元支撑的产业格局。

  要擦亮“绿色牌”,建好“林中城”,努力走出一条和谐美丽的生态文明之路。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实施重大生态修复治理工程,确保母亲河源头一江清澈、两岸青山。要精准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和精心保护,建设智慧城市,打造“林邑之城”升级版。

  要打赢攻坚战,合力建小康,努力走出一条精准务实的脱贫致富之路。把扶贫开发与新常态下稳增长、促投资、扩内需、惠民生、补短板结合起来,认真贯彻“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等具体要求,发扬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优良传统,传承弘扬老区精神,以决战决胜的决心毅力,在全省率先实现脱贫摘帽。

  徐守盛还就稳增长、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做好安全生产和灾害防治、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好同步换届等当前工作提出了要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