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余“老顽童”组团“穷游”世界 年龄最长者为89岁(图)

来源:红网 作者:田蓉 编辑:刘艳芳 2016-05-13 09:37:21
时刻新闻
—分享—


他们年龄最大的已经89岁,专门探秘那些不为人知的原生态景区,并在当地居住生活,目前最大的愿望是有个“管家”。

  红网岳阳站5月13日讯(分站记者 田蓉)自发组团,自己定制路线,别认为这是年轻人的时尚。在岳阳就有100多名老年人,他们的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最大的已经89岁,各个精神抖擞,让他们保持激情的,是对旅行的热忱。这些银发族自发组成的团队“候鸟度假团”,沿着自主设计的线路踏遍大半个中国,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山脉,探秘了许多尚未开发不为人知的神秘生态景区。5月12日,记者采访了“手牵手候鸟度假团”团队发起人樊绍先。
  
  上山采药偶遇徒步户外族
  
  “我之前是学医的,卫校毕业后却进了电信局成了一名报务员。因为血吸虫病,我47岁就提前退休了。1998年,由于放不下学医的兴趣,经常四处爬山采药。后来,在一些很偏僻险峻的山区,遇到了一些爱好户外徒步的驴友,并慢慢地跟他们熟识,了解了户外旅游,也逐步产生了徒步探险的兴趣,收集了一些好玩又不费钱的线路。”樊绍先说起自己的经历,有点激动。
  
  2002年,樊绍先开始了户外旅游的初体验。几年下来,他爬遍了三山五岳,甚至只要是国内稍大点的山,都留下了他的足迹。这个过程中,他遇到了一些志同道合的“老朋友”。刚开始是1个人,接着是2、3个,再后来是7、8个,最多的一次有了15个。
  
  几次过后,樊绍先的心里有了组团旅游的雏形。“很多老年人有出游打算,有的是顾念孩子,有的是不知道怎么去玩。”琢磨了很久,樊绍先决定建立一个度假团,带着老年朋友一起出去看看大千世界。
  
  2008年,樊绍先把重心放在了老年度假团的组织上,并取名为“手牵手候鸟度假团”。说起为何要费精力组织“银发游”时,樊绍先这样告诉记者,“年轻时为了孩子,为了事业四处奔波,到老了,就要为自己好好生活。”而这个度假团名字的由来,则是因为他们每到一个地方,会在当地居住生活一段时间,然后再离开,类似候鸟的迁徙。
  
  此后的7年时间,他们的足迹踏遍了国内的大多数景区,有的景区甚至不止去过一次。“通过旅游,不管是身体上,还是心情上,都比在家窝着强得多了。”樊绍先告诉记者,如今旅游已经成为了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我一年至少有8个月在外面旅行,五、六年没有在家过年。”
  
  一次次成功的旅行,更让这个自发组织的旅行团“声名鹊起”,越来越多的老年“驴友”要求加入。“驴友”加入并不需要任何费用,“现在,我们的岳阳团人数每年都在增长,目前经常参加活动的活跃份子多达100余人,年龄最大的有89岁了,而目前团队的平均年龄达到62岁,70多岁的十几人,80岁以上的也有2人。”
  
  提前踩线定制线路自发组团
  
  100多个平均年龄60岁左右的老年人组成一个常年旅行团,这样的规模在国内很是罕见,而这个看似“松散”的银发游团队,有着自己独特的“互助运作方式”,可为有着相同爱好的老年人提供经验。
  
  樊绍先的付出换来团员的尊敬,他是这个户外度假团的发起人,被大家唤作“团长”。除此之外,团队里有很多“专业人士”,如曾经的优秀教师做“文艺委员”,曾经的知名大夫做“随团医生”,还有老年大学专门学过摄影摄像、绘画的老人朋友担任“摄影师”……他们构成了核心成员。
  
  作为“团长”,每次出游前樊绍先都非常忙。“一般来说,我都会提前去踩线,国内游我们比较熟悉,多是自由行,国外存在语言等障碍,就得跟全国的团走。”樊绍先说。确定计划前,首先提前踩线,回来再征求大家伙儿的意见,并开“说明会”,了解参团人员的情况,并评估旅途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与预防措施。
  
  据介绍,因为是老年人,很多人会担心安全没有保障,但他们经过多年的摸索,已经有了一定的经验,“比如,每次的线路我们会先去踩点,再根据大家的兴趣征集报名,报了名的人员会根据身体状况和线路的强度统一审查,也会买保险。针对一些短途线路,如果都是身体素质不太好的老年人,还会随行配备1-2名有医护经验的会员。“当然,平时的线路我都会仔细考察,因为我自己本身也是学医的,一般的小问题都能解决和应对,也算是随行医生。”
  
  吃过苦,上过当,还差点丢了命
  
  樊绍先说,他们这种旅游不同于跟旅行社出游,算得上是正儿八经的“穷游”,非常辛苦。“最开始的时候,工资也不高,一个月也就百来块钱,往往就是一个背包、一条毛巾、一支牙刷,再加上几个馒头、几包榨菜就出发了。就算是跑得很远,我们也不敢坐卧铺,只能坐最便宜的硬座。”在他看来,当时的条件比较艰苦,因为他们找的都是原生态的地区,不要门票的,甚至没有帐篷,就扯块塑料布挡下风雨过夜,有时候还睡过桥洞。“但看遍北方‘秋冬’到南方‘春夏’的美景,这种辛苦是值得的。”
  
  当然,除了吃苦,他作为领头人还被人骗上过当,好几次差点连命都丢了。樊绍先说,“有一次,我带队去新疆果子沟,因为走的那条路比较偏僻,又加上冰冻,防滑链不太好,造成车子的两个轱辘打滑悬空了,车上有20多人,差点连命都丢了。”这样的经历也不只一两次,但这位热爱旅游的老年人,从未停下过出游的步伐,还在不断的探秘那些尚未开发且不为人知的新的原生态景区和线路,到目前,他手中成熟好玩、能成行又安全的线路就多达1000余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