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芦笋“变身”成就致富新路 湖南沅江谋划百亿产业

来源:中新网 作者:向一鹏 编辑:刘飞越 2016-05-13 10:55:2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长沙5月12日电(向一鹏)地处洞庭湖腹地的湖南省沅江市,拥有极具特色的野生芦笋资源,芦笋长大成苇,曾是抢手的造纸原料。随着造纸业陷入低迷,如今的沅江芦笋摇身一变,成为畅销的生态健康食品,也成就了当地民众的致富新路。

  记者12日从湖南·沅江芦笋大争霸暨创意养生论坛上获悉,“沅江芦笋”2015年产值实现15亿元,预计到2024年实现年综合产值100亿元。

  芦笋植物学名叫“南荻笋”,植物学分类属于禾本科,芒属,荻种的水陆两生草本植物。沅江芦笋生长在南洞庭湖的滩涂湿地上,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使芦笋品质天然健康,并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本草纲目》记载:芦笋“瘿结热气,利小便”,具润肺、镇咳、祛痰、杀虫之功效,称其能“解诸内毒”。

  沅江拥有芦笋面积86万亩,年产量14万吨左右,约占湖南省芦笋产量的40%。据沅江市人民政府市长谢君毅介绍,2015年,投资规模在500万元以上的芦笋企业达到17家,实现产值15亿元,预计2016年实现综合产值22亿元。

  产业的迅速发展,让沅江当地采笋人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当地市民唐顺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用一个五口之家来计算,他们采摘10天芦笋,就可以赚一万元以上。

  据了解,本次论坛围绕“绿色生态、食药同源”的核心理念,通过名家、名厨、名企与沅江芦笋的结合,以美食、美景、美言的形式推出创意养生产品,来探讨芦笋功能价值,谋划产业发展前景,活动吸引了近千名市民参与。(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