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见洞庭山水色(美丽中国·夏之湿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刘磊 颜珂 编辑:刘飞越 2016-05-13 11:12:19
时刻新闻
—分享—

  “看,麋鹿!”电脑显示屏上,工作人员调出麋鹿航拍图,瞬时吸引所有目光。

  湖南省东洞庭湖湿地,麋鹿结伴,蹚水穿行。1998年长江流域的洪水,让放养于湖北石首天鹅洲的36只麋鹿冲破栅栏,泅过长江,其中小部分来到了东洞庭湖湿地。到如今,已壮大到100到120头之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麋鹿自然野化种群。

  纳四水,连长江,洞庭湖地区怀抱3处国际重要湿地,拥有2个国家自然保护区,被称为“长江之肾”。独特的生态系统,留住了麋鹿,也吸引了众多珍稀候鸟。但这里也曾敲响过生态警钟。数年前,西洞庭湖布满围栏、围网,杨树林占领洲滩,湿地植物种群逐渐衰落。2009年开始,当地县委、县政府重拳整治,3年时间恢复湿地面积8万多亩;而在东洞庭湖核心区,封闭管理历经10年,区域内的候鸟种类和数量才日益增多,湿地生态环境显著好转。

  “湿地保护,关键靠合力。”湖南省林业厅总工程师吴剑波说,这几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关闭污染企业,实施渔民上岸、拆围控沙等系列行动。握指成拳的力量,保证了洞庭湖环境的相对稳定。 (记者 刘磊 颜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