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市赫山区三项目入选第四批省级非遗项目名录

来源:红网 作者:汤济夫 编辑:吴若兰 2016-05-13 13:58: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赫山站5月13日讯(通讯员 汤济夫)5月11日,湖南省文化厅向社会公布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益阳市赫山区兰溪山歌(传统民歌)、兰溪双桡龙舟(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明油纸伞(传统技艺)三个项目入选。
  
  兰溪山歌,原是劳动的号子,既反映劳动生活,又有打情骂俏的爱情故事。清代枫林桥建成后,五月初五和十五定期在桥驳岸对唱山歌,其曲牌有60多种,分高、平、低腔,板式、唱法众多,群众自编自唱。1956年,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制作的反映枫林桥民俗风情的山歌《绿鸟姐绿肚皮》风靡全国,一直流传至今。
  
  双桡龙舟,起源于湖湘人民纪念屈原而形成的一种文艺表演和竞渡兼备的水上体育项目。龙舟是两层人划桨,坐着划的叫坐桡,站着划的叫插桡,还有吹唢呐的、击鼓鸣锣的、放铳的、掌舵的,一艘双桡龙舟少则几十人,多的可容纳140余人。1996年在汩罗举行的国际龙舟表演赛中,叶家河村双桡龙舟荣获第一名。
  
  明油纸伞,是历代益阳县的传统名优产品,曾与小郁竹器一道进贡京城,历史悠久,享誉盛名。纸伞取材于本地漫山遍野的楠竹、松木、桑树皮,用桐油刷面,经过七十道工序而制成。桐油即就是“明油”,故称之为“明油纸伞”。明油纸伞至今热销日本、美国和东南亚地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