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开展防治碘缺乏病宣传 市民科学补碘意识强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陈翔 编辑:胡芳 2016-05-15 16:29:0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是我国第23个“防治碘缺乏病日”,湖南围绕“坚持科学补碘,建设健康中国”这一主题开展宣传活动。

今天是我国第23个“防治碘缺乏病日”,湖南围绕“坚持科学补碘,建设健康中国”这一主题开展宣传活动。

一位市民用手机拍下食盐新品种,准备去超市购买。

一位市民用手机拍下食盐新品种,准备去超市购买。

盐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向市民介绍如何辨别食盐真假。

盐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向市民介绍如何辨别食盐真假。

  相关专题:坚持科学补碘 建设健康中国

  红网长沙5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童妙 通讯员 陈翔)今天是我国第23个“防治碘缺乏病日”,湖南围绕“坚持科学补碘,建设健康中国”这一主题开展宣传活动,向消费者普及科学补碘知识,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防治碘缺乏病工作。
  
  记者在长沙市宣传主会场岳麓区步步高商业广场看到,尽管下着小雨,但宣传台前还是围了不少市民,有的咨询如何辨别真假食盐,有的对如何选择食盐品种很感兴趣。“你们又有新品种了?这是怎么卖的呀?”一位市民向盐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咨询。听说今天主要是宣传活动,并不销售盐,这位市民赶忙拿出手机给新品种食盐拍照,“拍下来方便到超市去买。”
  
  湖南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黄跃龙介绍,碘是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营养素,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尤其是新生儿、婴幼儿、孕妇、哺乳期妇女等特殊人群,更需要补碘。而食用加碘盐是人体补碘最经济、最有效、最安全的办法。”黄跃龙说,孩子大脑发育从母亲怀孕就开始了,胎儿期和婴幼儿期是孩子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孩子在胎儿期和婴幼儿期缺碘,会影响大脑正常发育,严重的造成聋哑、智力损伤等。“另外,对于体内碘含量过高的群体,如甲亢病人等,则不需要补碘,并选择食用无碘盐。”
  
  “我平时就是买加碘盐,家里有小孩,吃加碘盐比较好。”欧阳阿姨说,她家就在附近,经常参与盐业的宣传活动,对科学补碘、如何选择食盐品种很熟悉,“刚刚又领了新的宣传资料,我准备拿回家看。”
  
  “我家平时也是吃加碘盐!”蒋奶奶接过话头,她告诉记者,她以前得过甲状腺疾病,治疗好之后,一家人都特别注意科学补碘。
  
  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苏德辉介绍,近期出台的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对食盐专营制度做了进一步完善,市民购买食盐将会有更多样化的选择。
  
  “同时,我们也会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并制定相应的细则,建立生产、流通、销售全产业链追溯体系,实现产品可溯源,责任可明确,让消费者吃到放心、安全的食盐。”苏德辉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