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近期请严防手足口病和流行性腮腺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谢丹 李亚曼 编辑:刘飞越 2016-05-16 09:28:5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谢丹 李亚曼)根据长沙市疾控中心疾病监测系统显示:今年以来,长沙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疫情明显上升,已出现多起发生在学校、幼儿园的聚集性疫情。疾控专家提醒,早发现、早隔离患儿是防止疫情扩散的关键。

  手足口病:长沙近期报告的多起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均发生在学校和托幼机构。学校要落实晨(午)检和全日健康观察,在晨(午)检期间,接触不同的儿童时,保育员或校医要先清洁双手。一旦发现发热、有皮疹的孩子,应立即与其他孩子分开。已确诊的患儿,要对其接触过的物品及时消毒。

  流行性腮腺炎:一旦发现孩子感染上流行性腮腺炎,应让其在家里隔离休息至腮腺肿大完全消失或至少发病后9天,以免感染其他儿童。在本病流行期间,家长应少带孩子到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本病可接种疫苗有效预防。

  水痘:多见于10岁以内儿童,具有高度的传染性。可通过呼吸道传染,如果易感儿童接触了被水痘病毒污染的餐具、玩具、被褥及毛巾等以后,也可以传播。学校、幼托机构要加强公共场所的通风换气、落实晨午检及因病缺勤追踪制度,早期发现、隔离患儿。除免疫功能低下、孕妇、急性期病人及过敏者外,儿童和成人均可接种水痘疫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