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140名领导配偶承诺当好廉内助

来源:红网 作者:谭旭燕 编辑:康晓乔 2016-05-16 10:54:07
时刻新闻
—分享—

68121463334052578.jpg

  5月15日下午,省委九所会议中心,演员们呈献了一台精彩的廉政节目。 图/潇湘晨报记者陈韵骄

4151463334868093.jpg

5月15日,省委九所会议中心,由省妇联和省直工委联合举办的湖南省首届“廉洁家风”建设系列活动启动,一名领导干部妻子被廉政节目感动落泪。当日,来自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等近40家省政府组成部门、省政府直属机构的140名领导干部配偶应邀参加活动,现场签署了“当好廉内助守好幸福门”的承诺。图/记者陈韵

  红网长沙5月1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谭旭燕)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当天,由省妇联和省直工委联合举办的湖南省首届“廉洁家风”建设系列活动也同步启动。来自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等近40家省政府组成部门、省政府直属机构140名领导干部配偶应邀参加活动。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出席座谈会,并与活动代表交流。

  “这是一次很有意义也很有新意的活动。”傅奎与领导干部配偶交流时说,“领导干部舍小家为大家,是你们承担了家庭的重任,操持家务、教育孩子、孝顺老人,为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提供保障,也提供了精神动力。省直单位的各项工作取得好的成绩,军功章里也有你们的一半”。

  良好家风是一个家庭最珍贵的传家宝。傅奎要求,领导干部的家属要严格要求自己,防止特权思想,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看好自家的门。要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守门员、警卫员、消防员,绷紧廉洁齐家这根弦,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和围猎,防止歪风邪气破门而入,当好廉内助。要处理好家庭关系,发挥女性的优势和作用,勤俭持家,把家庭经营好、建设好,营造和谐家庭氛围,为丈夫干事创业提供精神鼓励和支持,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多贡献。

  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杜亚玲说,领导干部妻子要发挥在树立清廉家风中的独特作用,明理通达做贤妻;树好家风做廉妻;滋养精神做最好的自己。她还号召妇女姐妹携手共建平安廉洁之家,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座谈结束,参与活动代表钟艳晖宣读了家庭助廉倡议书。向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家属发出倡议:树立“廉洁齐家”意识,弘扬“尚俭戒奢”传统,营造“和谐促廉”氛围,树廉洁家风,建和谐社会。参与活动代表纷纷走上台前签署了“当好廉内助守好幸福门”承诺。

  座谈会后,著名作家唐浩明还为活动代表、省妇联、省直工委全体干部职工主讲了家风。来自省话剧院的优秀演员蒋亚男、余立晖、龙洁、张聪和永州祁剧团优秀导演朱文、演员周湘娟等呈献了一台精彩的廉政节目。记者谭旭燕

  故事

  水果箱内藏十万现金,追着还回去

  “什么是丈夫身边的明白人?我认为是不虚荣、不贪财、不仗势、不干政。在他志得意满时,吹好‘清风’;在他意志消沉时,吹好‘暖风’;在逢年过节时,吹好‘廉风’。”省纪委驻省环保厅纪检组长胡卫兵的妻子钟艳晖说,自己和丈夫相伴25年的时间里,跟千万普通家庭一样,过着柴米油盐,琐碎平凡而又温馨宁静的生活,夫妻二人相约:不追求名牌奢侈,不追逐名利地位,不追求排场攀比,而追求健康身体,追求平常心态,追求和谐的人际关系。

  作为湖南省地质中学的一名语文老师,从2001年胡卫兵走上处级领导干部岗位开始,钟艳晖就常常念叨,“我们一家三口,生活要求不高,包括赡养父母,正常收入完全有能力支付,我们不缺钱,千万不要因为利益毁了我们家庭甚至两个大家庭,得不偿失……”念叨多了,胡卫兵也常常调侃,“家里的钟老师对我进行的不是赏识教育,而是当头棒喝”。

  “十多年过去了,他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也为家乡建设、为乡友、同学、同事办过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但从没有谋私谋利,更没有损害过国家和群众利益。”钟艳晖回忆,2006年,丈夫在厅机关当处长时,有朋友介绍一家基建公司到他所在的单位承揽项目,他看公司的资质条件等都符合项目招投标条件,便向单位基建办进行了推荐,后来该公司如愿中标,也较好地完成了项目。

  “事后,公司老板几次到丈夫办公室送礼都被他谢绝,该老板后来给家里送来一件水果,他离开后,我发现水果箱里面装有10万元现金,于是当即追上当事人送还,并告诉他,中了标不是别人的功劳,是你自己的实力,你如果这样做不是谢,而是害。”钟艳晖说,她很珍惜目前的生活,“廉洁是金,平安是福”,她最大的愿望就是退休后,每天能和丈夫携手看夕阳。           

  想卖房供儿出国深造,被儿子拒绝

  “百善孝为先,我们坚持以身作则,将孝顺父母作为教育儿子的第一课。”省审计厅副厅长方再启的妻子杨桂莲是湘雅医院财务科的一名普通干部,公公去世得早,结婚第二天,夫妻二人就将70岁的婆婆从老家接过来,同住一间房,用柜子隔开,婆婆91岁走的,婆媳从未红过脸,而孝顺的家风也传承到了下一代。

  “在我们的教育和影响下,儿子孝顺父母,尊敬长辈,养成了勤奋、独立的性格,从小比较懂事,不乱用零花钱,不和别人比吃比穿。”杨桂莲说,儿子靠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北京大学。2010年儿子从北大法学院毕业,当时有几条路可以选择,一条就是去国外继续深造。“儿子外语很好,大学期间也曾经到国外短期交流,申请一所好的学校不是难事。但国外的法学专业学费相当高,而且几乎没有奖学金。之前我们正好在审计厅新址买了一套商品房,那些年房价涨了,我们准备卖掉供他出国读书儿子得知后坚决不同意,他说家里只有这么一点像样的资产,怎么能卖掉呢,出国的事不考虑”。

  毕业以后没有靠父母,没有托关系,杨桂莲的儿子自谋职业在北京一家国际性律师事务所工作了两年后回到长沙,加入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目前已成为事务所的骨干律师之一,儿子工作中也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每年都被评为所里的优秀律师,多次获得最佳公益奖。

  “儿子结婚也从简,没有惊动任何单位同事,没收一份礼,没动用一辆公车。只在一个酒店订了10桌饭菜,来的就是儿子和儿媳的同学、儿媳家里的上亲,以及我们夫妻两边的兄弟姐妹。我们俩的同事均不知情,事后我给科里同事送了喜糖和弟子规的书和碟,一同分享喜悦。”杨桂莲说儿子恪守家风家训,6年多以来,他在法律服务领域努力工作,希望为国家的法治建设做一点实事,为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也是她和先生最值得骄傲的地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