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花垣尚氏兄弟关爱残疾人 亏一点也要保残疾工人饭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编辑:胡芳 2016-05-16 10:35:5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张湘河 通讯员 张耀成 李俊

  5月15日,花垣县天地人矿业有限公司里,一群正在下棋的残疾人给我们讲述了尚氏兄弟俩关爱残疾人的故事。

  兄,尚同军,45岁,湖南军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弟,尚同国,31岁,花垣县天地人矿业公司董事长。

  赞助48万元,帮助23名贫困生上大学;捐款210多万元,支持修建敬老院和新农村建设…… 当地群众十分钦佩他们关爱残疾人的善举,称他们为残疾人的“贴心兄弟”。

  (一)

  “一定要给他们找个饭碗。”2004年,尚同军在一次调研中发现,该县许多残疾人因身体等原因影响就业,生活处于极端贫困状态。充满爱心的尚同军当即就这样表态。于是,他于2005年成立了花垣县天地人矿业有限公司。该企业被省民政厅认定为新社会福利企业,主要解决残疾人就业难题。

  在球磨车间,残疾人严德全说,“我左手断了、妻子不能说话,两个孩子读书。我们在公司干些方便做的活儿,月收入4000来元。”

  “那个说不清话的残疾人,找不到地方就业,尚同国老板还派自己的高级车去接他呢。”残疾人吴兴茂说,“公司陆续安排800多名残疾人就业,长期固定就业的人数有150多人。”2015年5月,因矿价下跌,部分管理人员对继续开办公司失去信心。尚氏兄弟及时召开董事会,最后形成了“哪怕亏一点,也要保住残疾工人饭碗”的共识。

  (二)

  “交养老金,本来应自付8%,可公司连个人部分都给我们代交了。”吴兴茂告诉,尚氏兄弟对残疾人十分体贴。语障、耳聋多重残疾人石爱峰患病住院18天,尚氏兄弟安排公司将他每天的生活费都出了。残疾人石兴碧的儿子因患脑瘫,到长沙治疗,兄弟俩为他筹集了3万多元的治疗费。

  “我修房子,他们也捐了28000元呢。”一位叫石吉忠的残疾人,说他“永远记得尚氏兄弟的好”。天地人公司党支部书记伍升红告诉我们,近年来,在医疗、住房、子女就学等方面受到尚氏兄弟帮助的家庭达40多户,总资金达120余万元。

  (三)

  “哈哈,将你一军。”走进公司娱乐室,几名残疾工人正在开心地下象棋,旁边人有的在指点、有的在喝彩。一名管理员告诉我们,尚氏兄弟十分关心残疾工人的业余文化生活。修建了职工娱乐室,添置了桌球、乒乓球台、羽毛球、射击等文体设备或用品,还经常组织文艺活动。

  肢体残疾人吴兴茂在公司上班已有11年,虽然身体残疾,但心里很快乐。他自豪地说:“我演的小品《理事长与联系户》在全省第七届残疾人文艺汇演中得了铜奖。”而一位姓石的残疾女青年,则笑呵呵地说:“我们演的《翠翠椪柑》小品,在这届汇演中还得了金奖呢。”

  与人玫瑰,手留余香。尚氏兄弟关爱残疾人的善举,也为公司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近年来,公司先后获得“全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全省扶残助残先进单位”等20多项殊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