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语界专家学者云集吉首大学 指导民族地区外语学科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修伟 李洪雄 编辑:刘惟烜 2016-05-17 09:48: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吉首5月17日讯(通讯员 修伟 李洪雄)5月14日上午,第二届民族地区外语学科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吉首大学张家界校区召开。该校校长白晋湘、副校长王绯以及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大学等全国知名院校、重点高校的外语界权威专家和学者出席。来自吉首大学、怀化学院、湖北民族学院领导、老师们共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和专家论坛。
  
  本次论坛分专家论坛和专题研讨两个部分,涉及外国文学、语言学、翻译学研究三个议题。专家论坛邀请与会专家就外语学科研究思路、方法、最新话题与动态等予以探讨,旨在发挥专家引领的重要作用。专题研讨中,吉首大学等民族地区高校教师就个人近期研究成果或研究设想进行汇报,专家现场指导、点评。
  
  在专家论坛上,共有4位专家作主旨报告。其中,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李建波教授以外国文学研究基于个人发展和社会问题视角进行实用研究为切入点,分析了文学研究如何实现应用价值与学术创新;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克非教授从研究层面与研究资源、选题思考与参考、选题与撰写三方面阐述了翻译研究选题,以翻译能力研究为例,分析了选题的不同切入点和研究视角,同时分析了去年国家社科立项数据,提出做研究应“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上海外国语大学束定芳教授通过对《百喻经》和《庄子》中典型语篇隐喻的分析,论证了语篇隐喻的结构特点与认知功能;解放军外国语学院蔡金亭教授通过对现有二语学习概念迁移理论框架的评述,重点阐释了语言迁移的多维动态理论框架。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专家们对老师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耐心解答。
  
  在分会场专题研讨会上,来自吉首大学、怀化学院的12名中青年教师就自己在外国文学研究、语言学研究、翻译学研究三个领域学习中的收获与困惑,和与会专家、老师展开学术交流。专家们对分组讨论的课题和论文作了点评和详尽指导。
  
  出席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专家还有中山大学王东风教授、湖南大学刘正光教授、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威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等。
  
  论坛于2013年首次在该校举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较大的社会影响。论坛召集人王克非教授表示,通过两次的试运作,论坛一方面为实现外语类核心刊物走向基层、走进西部做出了有效尝试;另一方面,论坛为民族地区高校外语学科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主办方拟将论坛作为一个智力平台,进行长期建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