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打造坚强的战斗集体和领导核心

来源:红网 作者:龚文密 编辑:王津 2016-05-17 10:19: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阳站5月17日讯 据邵阳日报报道
  
  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

  中心发言是我们学习的一个必要环节。刚才五位同志的发言大家都听了,认识很高、体会很深、思考很细、结合工作很紧,应该说达到了我们研讨、学习的效果。我在讲提升学习的认识之前,把守盛书记对我们工作提出的四点要求做一个传达。
  
  守盛书记在了解了我们最近的工作情况后,给我们做了四条明确指示:一是要始终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他讲,我们党的中心工作就是经济建设,我们党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经济建设,围绕发展。对于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要求我们不仅要讲,更要做,要重视发挥“三驾马车”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作用。要根据全市各个县市区的不同情况,突出不同的特点,特别注意要补短板,希望我们把补短板与脱贫攻坚、与公共服务和公共设施的建设结合起来,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加快邵阳发展。二是要抓好农村行政区划调整工作,这就是合村并乡的工作。他指出这项工作是今年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合村并乡主要是从农村的长远发展考虑,要从体制上来解决农村的资源整合问题、农业结构的调整问题和发挥农村人才的作用问题,完全是从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角度来做出这个重大决策。要防止在合村并乡过程中出现的不稳定因素,特别是对那些发泄不满、带有冲突情绪、带有个人私利等问题一定要认真妥善地解决。要对那些软弱涣散的支部要从县、乡两级派干部去担任第一书记,对资产、负债要协调处理好。合村并乡之后要统筹规划城乡一体化发展,特别是要做好农村规划的全覆盖,真正让老百姓看到合乡以后、合村以后有更多的获得感。三是要始终坚持团结共事。他指出,团结不仅出生产力、出凝聚力,而且还出干部。不能以地域、以人来划线用干部。要果断大胆地亮明“五湖四海”,把政治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四是要把从严治党紧紧抓在手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只有这样党的形象才能更好地树立起来。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是抓得越来越紧、越来越细、越来越规范。大家一定要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纠“四风”、治陋习,严查贪污腐败,特别注意要防止“旧病复发”“旧病多发”。
  
  对于今天的学习,我也谈点认识。党章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要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结力、战斗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造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领导全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的坚强核心。党必须按照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在同级组织中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这说明我们各级党委(党组)在各地区各部门处于一个核心地位,要求我们增强核心意识,突出核心地位,发挥核心作用。我们要把打造成为坚强的战斗集体和领导核心作为我们今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一个首要任务。
  
  一是要用理论武装我们的头脑。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我们党历来都重视用党的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哪怕是在战争年代。当前,尤其要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我们“三个自信”最基础的自信就是理论自信,我们要以中心组学习研讨为示范,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武装我们的头脑。关键是要提高中心组学习的质量和效果。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一要注意学习选题的时代性,要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大家愿不愿意来、愿不愿意学,我们光靠要求还不行,关键是我们的选题要选好,要跟现在大家想的事情要结合起来。如果是“两张皮”,那么这个学习就没有效果,大家就不想来。二要注意邀请的辅导老师要有水平。讲的内容要有很强的理论性,让老师来就是要给我们补理论。三要注意中心发言研讨要有针对性。今天几位的发言讲得都很好,很有针对性。我相信大家听了以后很有收获。这次学习之后,马上准备安排下一次的学习专题,把题目列出来,提前安排好中心发言,请好辅导老师。
  
  二是要做到“讲政治、有信念”。党章明确规定了,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党的政治领导是首位的,是第一位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第一讲就是“讲政治、有信念”。党委(党组)的每一位成员都要做到政治上过硬、政治上可靠,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管党把我们安排在哪个工作岗位上任职,都必须坚决拥护党委的决定,坚决维护党委的权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都要以大局为重,服从党委会议的决定,执行党委会议的决策。我们都是党派到各个地方各个岗位上的,大家一定要明确这一点。第二个要有信念。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这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根本原因,是我们干事创业的源动力。
  
  三是要压实压细党委(党组)及其成员的责任。首先,党委党组要规范运行。今天我们学《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下一步我们还要学《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目的就是要规范党委(党组)的运行。从组织上来讲,工作要规范,要按照党章、规章和条例来运行,这是检验我们能否坚持集体领导的前提和基础。从个人来讲,就是要守纪律、讲规矩。条例规定,常委会开会要有会议记录,会议之后做出的会议决策要形成会议纪要。各个党组研究的问题一定要有会议纪要。这个会议纪要体现三个意识:第一是体现了集体领导,这是集体意见而不是哪一个人的意见;第二是体现了民主集中制,是集中起来的意见而不是哪一个人的意见;第三体现了敢于担当,拿着常委会的会议纪要就可以去干事,就可以去处理问题。党章和条例明确指出,一年要定期研究党建工作,每年至少一次要向全会和上级汇报党建工作。战争年代要这样,和平年代、建设年代也要这样。下级对上级汇报工作要经常性的。其次,就是要定好位。定好位就是党委(党组)要在本地区本部门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条例指出,上级党委对下级党委有指导、帮助、支持和监督的职责。同时,党章也规定了上级党委不得干预下级党委的正常工作,要让他们独立地去处理本地区本单位的事情。市委常委联系各县市区一定要压实压细常委联系县市区的责任。再则,要强化党委(党组)及其组成人员的职能和职责。总的原则就是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党委各部门要切实履职、切实负责。党委的各个成员也要切实履职。条例规定了党委的各位成员的职责有两条,第一是自己所分管的工作一定要履职,第二对于所在地区、单位大的政策和问题,委员必须要发表自己的建议和意见。党委(党组)书记处于“班长”地位,要起好带头作用,带领一班人服从党委(党组)的决策,维护党委(党组)的权威。作为党委(党组)书记,要把方向、掌大局、做决策、抓落实。既不需事必躬亲,又不能当“甩手掌柜”。这是一个方法问题,一把手当好班子的带头人,不抬头看路不行,不低头拉车也不行;不运筹帷幄不行,不冲锋陷阵也不行;不对着话筒能讲不行,不卷起裤腿下乡也不行。关键是要善于抓大放小,同时要发挥好表率带头作用,讲究领导艺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