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成湖南首个获得亚洲开发银行正式贷款县级市

来源:红网 作者:袁孟彪 李阳 李兰 编辑:吴若兰 2016-05-17 11:32:42
时刻新闻
—分享—


亚洲开发银行贷款湖南郴州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利用项目启动仪式现场

  红网资兴站5月17日讯(分站记者 袁孟彪 通讯员 李阳 李兰)5月16日,亚洲开发银行贷款湖南郴州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利用项目在资兴市正式启动,这标志着资兴成为湖南省首个获得亚洲开发银行正式贷款的县(市、区)。亚行项目经理、启动会检查组组长周遥舟、省发改委副主任汤兹出席启动仪式,资兴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峥嵘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东江湖是国家重点生态环境保护湖泊。自1986年蓄水以来,充分发挥了湖南省重要饮用水源地、湘江生态补水、防洪调峰、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发电等综合功能,是省“两型社会”建设重要战略资源,也是国内稀有的优质饮用水源。为保护好这一湖碧水,省政府、郴州市政府分别把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列为重点工程、一号工程。资兴市成立了专门机构保护东江湖,常抓不懈。
  
  亚洲开发银行贷款湖南郴州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16.2亿元,其中亚行贷款约8亿元(1.3亿美元),各级财政投资6.2亿元,社会筹资2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污染源治理工程、河流治理工程、生态恢复工程、东江湖周边乡镇供水工程、环境监测与生态保护能力建设、机构建设与能力加强等六大类共13个子项目。项目项目建设期限为5年(2016年-2020年)。
  
  黄峥嵘说,东江湖是资兴的母亲湖,一直以来,资兴市坚持把保护好东江湖当做生态立市的战略部署,把实现东江湖可持续发展当做最大的任务来落实,实施了一大批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项目,采取了一系列综合整治措施。但东江湖的污染隐患仍然不少,生态环境保护形式依然严峻,加大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的力度,进一步完善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工程体系,消除污染隐患,仍是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而紧迫的任务。
  
  黄峥嵘指出,亚行贷款湖南郴州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利用项目是资兴市着眼于保护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东江湖饮用水源地,改善东江湖周边居民生活质量向亚行申请争取的贷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在东江湖流域建立起完善的污染防治体系、生态保育体系、生态环境监测监察网络和长效运行机制,对进一步保护东江湖水质和改善东江湖周边乡镇居民的生活环境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湖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汤兹指出,亚洲开发银行贷款湖南郴州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利用项目对加快东江湖生态环境的改善,促进资兴市生态旅游的发展,带动当地老百姓的致富,都有重要的意义。
  
  “通过五年的综合治理,我希望周边的农业、面源和非面源的污染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农民对环境保护的意识得到加强,让东江湖的水更清。”对于亚洲开发银行贷款湖南郴州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利用项目实施后的意义。亚行项目经理、启动会检查组组长周遥舟这样说道。
  
  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利用项目完成后,将在该湖流域建立起完善的污染防治体系、生态保育体系、生态环境监测监察网络和长效运行机制,力争成为全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的典范。
  
  资兴市领导郑艾萍、范培顺、谢阿兰、黄星出席启动仪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