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然与人文辉映:打造最美雨花浏河双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余劭劼 编辑:张广蓉 实习编辑 胡冲 2016-05-19 11:18:37
时刻新闻
—分享—

浏阳河穿过高铁新城,串起现代文明与历史文化。

位于跳马镇的左宗棠墓,将成为雨花区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上历史文化公园的核心。

风光如画的石燕湖是镶嵌在浏阳河第五湾的一颗明珠。

  浏阳河西流至跳马镇团头嘴后,迤逦北上形成第五湾;紧接着又沿潭阳洲曲折的堤岸恢宏急转,勾勒出一道梨形的第六湾……九曲浏阳河奔涌不息,在雨花区版图内留下两道湾和一段40.6公里的婉约水路。
  
  上善若水,雨润花开,名字里多水的雨花区,似与浏阳河天生结缘:浏河之水在这里绘出全流域弧度最大、风光最美的“梨湾”,穿过长株潭绿心之芯跳马镇,连缀起高铁新城所在的黎托、东山街道,金戈铁马的三国古战场和高铁呼啸的中部大枢纽,经由这条蜿蜒碧水,时空穿越聚首于此。长沙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战略实施一周年之际,雨花区坐拥这美丽的浏河双湾,有怎样的发展规划?“我们将以‘高铁+河流+绿心+文化’的文化产业发展模式,演绎浏阳河雨花段的繁荣与精彩。”雨花区委书记邱继兴表示,如果把整个浏阳河文化产业旅游带比作一幢华府,雨花段将建设成高铁枢纽的客厅、生态科普的花园和历史文化的长廊。
  
  高铁枢纽客厅
  
  “一路一绿洲”惊艳高铁客
  
  “往西北方向,直线距离不到一公里,就是长沙火车南站。”踩着东山古镇残留的老码头青石板,72岁的邓定国指着西北方向那座波浪状的现代建筑说。邓定国是雨花区东山街道东山镇社区土生土长的老居民,他花半个月时间,手绘了一张东山镇老码头旧时的商贸布局图。当时,由于毗邻码头,镇上有作坊手工业店62家,江西的木材和瓷器等也随水路运抵这里加工交易,杂货店、家具店、香烛铺……一家家商铺临街布列,南北杂货样样皆有,手工百艺处处可觅,尽显旧时东山的人旺埠丰、商贾云集。
  
  昔日东山古镇的水运码头如今早已废弃,可是京深、沪昆以及规划中的厦渝三条高铁大动脉,又在这座古镇上交会,划出了一个高铁“新码头”。位于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雨花段的东山、黎托两街道,正是依托长沙火车南站而形成的中部交通大枢纽的核心,当八方宾客搭乘高铁来到长沙,浏阳河畔文化旅游产业带当仁不让地成为了高铁大枢纽的“大客厅”。
  
  “大客厅”如何建设?雨花区提出了修建一条路,打造一片绿洲的规划。
  
  “一路”即连接高铁新城和跳马镇,贯穿浏阳河第五湾的慢生活大道——川河路。以通行公路和景观公路的双重标准设计好、建设好、维护好,既保障通行的安全便捷,又确保与周边景致的配套协调。
  
  “一绿洲”即以第12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召开为契机,打造潭阳洲国家千亩生态绿地,建成国家级湿地公园,展现“梨江”秀丽的风景。目前,潭阳洲征拆工作进展顺利,6月底可望完成拆迁腾地,启动建设。
  
  生态科普花园
  
  城里人进中部生态旅游示范区当“农夫”
  
  “当年别人想方设法跳出‘农门’,我们几个甘心当‘乡里人’,带头种植苗木。现在看来,这个选择值!”在跳马镇石桥村村支书刘德兴等人带领下,全村人放弃了原来传统的水稻种植,石桥村从田地变成了林地。石桥村的苗木种类繁多,包括丹桂、香樟树、桂花树、茶花、罗汉松等多种绿化苗木。这成为了中国城镇化大潮中,一个反其道而行的农民生存的另类样本。跳马镇如今喜好“侍花弄草”,18个专业花木合作社有3万农村会员,经过近20年来的不懈努力,如今终于成为中南五省乃至全国闻名的花木之乡,也是湖南省面积最大的花木之乡,并引进了“湖南花卉苗木科技示范园”。
  
  浏阳河第五湾流经跳马,郁郁葱葱的花木之乡,也为清澈浏阳河添上一抹绿色。依山傍水,满目苍翠,在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这幢华府大宅里,跳马镇成为了长沙人未来理想的花园,观赏珍奇植物,体验中华农耕文明,城里人将在这里乐不思蜀。
  
  以环境为本是雨花区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的基本原则之一。发源于跳马镇的圭塘河是长沙惟一城市内河,它直接汇入浏阳河。2016年,雨花区将配合市环保局陆续铺开圭塘河雨花区段黑臭水体整治重点工程,浏阳河流域雨花区段重点工业污染源排查整治,雨花区涉水重点企业整治,浏阳河、圭塘河流域雨花区段水面漂浮物打捞专项行动,浏阳河、圭塘河河岸雨花区段垃圾清理及圭塘河河道清淤工作等一系列浏阳河水域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力争通过系统化、科学化的举措,逐步改善浏阳河流域的水生态环境,让跳马绿心之芯水更清、山更绿。
  
  跳马镇183平方公里的土地,由于多为山地和林地,其94%的区域被划入禁止开发区。长株潭中心的“绿肺”有35%区域在跳马。结合跳马镇“花卉苗木之乡”的定位及长株潭绿心规划的控制,打造以田园生态观光旅游为品牌的中部生态旅游示范区,提供各种生态体验、生态科普教育、湖湘文化旅游、养生休闲、康体健身旅游、郊游乐趣和保健养生等生态服务,培育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品牌。
  
  历史文化长廊
  
  三国故事湖湘文化穿越再现

  
  “话说当年关公战长沙,跃马跳马涧,刀落关刀村,我们跳马虽是乡里,但还是有文化底蕴的。”今年60岁的跳马镇关刀新村老书记周建存告诉记者,在雨花区合并村工作中,双溪、嵩山村合并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三国历史传说“关公战长沙”典故里的“关刀新村”。三村合并取的新名字,大家都满意,跳马从镇名到村组名,留下了许多与三国历史传说有关的印痕,关刀村名字最早可追溯至明清时期,是传说关公跃马失刀处,新村沿用这个典故取名,就是一张叫得响的名片。
  
  在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的产业链条上,雨花段还是一条凝结厚重历史底蕴,传说典故如繁星璀璨的历史文化长廊。按照规划,雨花区将在这条历史文化长廊中首先修复一座古墓——做好左宗棠墓的修复和传承工作。左宗棠墓位于雨花区跳马镇白竹村,从黄兴镇过东山大桥,南行约2公里,即可见公路边的“重修左宗棠墓碑记”。从碑后登数十级石阶,“清太傅大学士属靖侯左文襄公之墓”跃入眼帘。
  
  左宗棠文化公园将对左宗棠墓园进行全面保护修复,使之成为展示近代湘军文化和左公爱国精神的历史文化名园。含左宗棠墓的保护修复工程(约3000㎡)、左宗棠爱国主义教育馆(约3000㎡)、左宗棠书法艺术长廊(约500㎡)、左公柳赏析园(约20000㎡)等建设。
  
  其次,将要找回并再现一段尘封的历史。依托三国时期关羽战长沙留下的文化故事和跳马的三国历史文化遗址,建设三国文化主题公园,打造全市首座以长沙三国历史为背景的跳马涧三国遗址公园,展示三国时期波澜壮阔的历史风貌。公园将含跳马涧遗址保护工程(约3000㎡)、关公庙新建工程(约4000㎡)、“关公战长沙”历史传说群雕一组五座以及30000㎡的园区园林绿化。
  
  此外,还要建好一处公园。整体修复和包装跳马镇境内的18座明代藩王(妃)陵,积极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启动长沙明藩王陵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建成集文化展示、观光旅游、科普教育于一体的主题文化公园。争取列入国家“十三五”期间的重点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含1座藩王陵地面古建筑的整体修复工程(约4000㎡)、2座藩王陵的遗址展示建设(约10000㎡)、藩王陵遗址博物馆(约20000㎡)以及约8000㎡的园区步道建设。
  
  长沙晚报记者 李卓 摄影 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