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古稀老人十多年来剪发只收一元 从未加价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浩 编辑:康晓乔 实习编辑 陈佳婕 2016-05-20 09:54:00
时刻新闻
—分享—

  推、梳、刷、刮……一个漂亮的小平头很快剪好了。在怀化市靖州排林巷,有一位老人,每天挑着行头穿梭在大街小巷。一把手动推剪、一把剃头刀,一块钱剪一个头发。
  
  1999年以前剪头发全免费
  
  4月25日,在靖州排林巷,居民刘书均剪完头发后,给了梁志高一块钱。“一块钱只够买一个包子。”刘书均告诉记者,邻居们都是梁志高的老顾客了。梁老手艺好,为人热情周到,不管大人小孩,剪个头发通通只要一块钱。
  
  “到今年,已经整整50年了。”说起自己的理发生涯,满头白发的梁志高掩不住内心的自豪。在他家中,老伴打开一个抽屉,里面全是用坏了的手推剪,记者数了数,有50多把。
  
  梁志高老伴估测了一下,50多年来剪的头发超过了3万个。1999年以前,梁志高剪头发完全免费。后来,全家人搬进了县城,大家都认为可以象征性地收一点理发费,他才开始每人收费1元,至今没有加过价。
  
  从护林工人到兼职理发师
  
  今年76岁的梁志高出生于隆回县,1961年从隆回来到靖州排牙山林场,当了林场第一批工人。
  
  从护林工到理发师,说起来还有一段渊源。在林场工作的那段时间,条件相当困难,周边没有理发店,就连买日常的生活用品也要到很远的镇子上去。
  
  有一天,一名两个月没剪头发的同事找到梁志高,递过来一把手推剪,要梁志高帮忙随便弄一下。在同事的“怂恿”下,梁志高硬着头皮给他剪完了头发。没想到,同事对这个新手竟然十分满意。
  
  不经意的“成功”,让梁志高尝了一次甜头,渐渐的他当起了同事们的剃头匠。
  
  义务上门为困难群众理发
  
  采访中,梁志高家中来了一位老顾客,叫万凤爱,家境贫困。年迈的万凤爱还需照顾一个生病的儿子,梁志高长期帮母子义务剪发。
  
  “梁老为困难群众理发分文不取。”万凤爱介绍,前几年,长期享受梁志高义务理发的老李生病瘫痪在床,梁志高叮嘱其家人,只要老人需要,他随叫随到。如今年过古稀,梁志高每年仍要给困难群众义务理发上百次。

  ■记者 张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