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纪检监察报:尊崇党章 德规相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编辑:胡芳 2016-05-20 14:01:21
时刻新闻
—分享—

  “尊崇党章,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统一”,是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五条体会”中的第一条。尊崇党章,要对党章心怀敬畏和戒惧,有神圣感责任感使命感。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根本依据就是党章;以德治党,坚持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弘扬优良传统作风,依据的也是党章,“德”与“规”融会贯通、浑然一体。只有崇德重礼和遵规守纪相辅而行、相得益彰,才能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章是共产党人的“原教旨”

  如何理解体会中这个重要观点,主要应把握三个方面:首先,党章是党内根本大法,通过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制定、颁布和修订,规定了党的根本任务和基本制度。其次,党章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理想目标、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再次,党章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明确了党员八项义务和八项权利、党的干部的六项基本条件、党组织的行为规范和党的纪律,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制度保证,全党必须一体遵循。

  新形势下进一步强调尊崇党章,是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党内存在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从十八大以来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和查处的违纪案件看,一些党组织党不管党、管党治党不严不实;一些党员干部党的意识淡薄、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丧失,与党离心离德,究其根源,都是偏离党章、违背党章,丢掉了责任担当。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就会削弱党的执政能力,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党章、回归党章、尊崇党章,把党章高高举起来,以党章修身,以党章律己,用党章这把尺子衡量干部、丈量工作,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以德治党坚持高标准毫不动摇

  “以德治党的‘德’,就是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其内核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一脉相承”。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有着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重视党性修养和道德建设,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实现党的目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党内法规,最终要靠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度的政治觉悟来支撑。如果党员干部德上出了问题,必然导致纲纪松弛、蜕化变质。剖析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案件,无一不是从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开始,最终堕落成腐败分子,害党、害家、害己。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德为先、立根固本,坚守高标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推进以德治党,具体来说,就是按照廉洁自律准则要求,做到“四个必须”:一是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我们党与世界工人阶级政党一样,都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党在1982年创造性提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论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当前,坚定理想信念首要的就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二是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党的根本宗旨是1944年毛泽东同志首次提出,并于1945年写入党的七大党章。“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根本宗旨最形象、最生动的诠释。践行党的宗旨必须以人民为中心,以孔繁森、杨善洲、甘祖昌、谷文昌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始终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三是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90多年来,我们党形成了一系列优良作风。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成效有目共睹,“八项规定改变中国”。“四风”问题树倒根存,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四是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中华民族自古强调崇德尚礼,我们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弘扬者,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反观一些领导干部栽跟头,不是栽在才干上,而是栽在德行和做人上,这警示我们,必须按照以德治党要求,抓好党员干部道德品行修养,坚持格物致知、诚意正心,做到廉洁从政用权,廉洁修身齐家。

  依规治党守住纪律底线一寸不让

  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进一步强调“依规治党”。“依规治党”就是用党内法规管全党、治全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主要依据。经过近百年的实践探索,党已经形成了党章、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等一整套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依据党章,总结实践经验,制定和修订了54部党内法规,进一步扎牢了制度的笼子,使管党治党建设党的尺子越来越清晰,为全面从严治党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执行。”我们党是一个有着430多万个党组织、8800多万党员的大党,迫切要求以党内法规规范党内秩序、规范党员行为、规范干部用权。党的各级组织应按照“两学一做”要求,引导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将各项要求刻印在心。“熟知未必真知。”贯彻落实好党内法规,必须知行合一,使党员干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员领导干部应自觉发挥表率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遵守法规制度。遵守党内法规制度,仅靠个人自觉是不够的,必须以纪律处分条例为戒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纠正违纪违规行为,把制度执行得更到位,使权力跨不出制度笼子半步,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