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四届矿博会高峰论坛举行 探讨矿物宝石与人类文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唐爱平 编辑:康晓乔 2016-05-21 09:16:1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20日讯(记者 曹娴 唐爱平)第四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高峰论坛今天在郴州举行。围绕“矿物宝石与人类文明”这一主题,来自国内外的专家、藏家、企业家,分享交流了矿物宝石的最新技术和成果。

  本次论坛由湖南省政府、国土资源部主办,省国土资源厅、郴州市政府承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家协会荣誉会长欧阳自远对陨石这一天外来客研究已久。

  他介绍,陨石曾给地球带来灾难,也给人类带来了福祉。加拿大萨德伯里的巨型陨石坑成就了目前全球最大镍、铜矿,南非弗里德佛的金矿与附近的大型陨石坑息息相关;俄罗斯有一个70万年前撞击形成的陨石坑,在瞬间高温下“点石成钻”。欧阳自远认为,研究陨石具有发现前太阳物质、了解地球深度物质组成等重要科学意义。

  位于美国达拉斯的佩罗自然科学博物馆,探索博物馆经营之道有独特心得。每天闭馆后,博物馆可以出租用来召开会议、举行派对,这成为维持博物馆运营的一笔大收入。怎样才能不花太多钱去获得更多藏品?佩罗博物馆的马克·颇斯皮思尔博士介绍,博物馆成立了一个专门小组,前往各地租用私人收藏家、大型机构的藏品。这样既可减少高额的购置费用,又可以不断更换展品,从而吸引更多的参观者。他也希望,能够与中国的博物馆之间加强合作,让更多珍贵的矿物宝石为世人所了解。

  国际矿物学协会博物馆委员会主席费德里科·贝佐塔、美国矿物学之友协会会长亚历山大·萨乌斯等也进行了专题演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