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天心区法官社区开课防范非法集资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编辑:胡芳 2016-05-21 16:48: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2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 实习生 李楚君)“天上掉下的馅饼有大多,地上的坑就有多大。”5月19日,天心区法院法官刘煜在天心区楚湘社区开展主题为“非法集资的识别与防范”的法律课堂。

  据刘煜介绍,一般来说,非法集资具备非法性、公开性、利诱性和社会性四个要件。其中,非法集资的利诱性主要体现为“承诺一定时间内可还本付息且不会亏损,且利率很高”。

  他提到,集资者实力与责任、投资项目的各种复杂因素、风控系统不完善、集资成本过高,都是非法集资持续不了多久就会案发,并且导致投资者血本无归的原因。

  据其介绍,非法集资的传统模式就是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

  此外,还有以蚁力神、邦家租赁为代表的变向吸收公众存款的方式。

  “在互联网时代,一种新的P2P集资方式也成为热门。P2P平台如果设立了资金池,不希望仅仅从中收取手续费,而希望赚取更多不法利益,就难免将所吸收的资金集中借贷给某一家或某几家企业,就难以控制风险。”刘煜提醒市民,要提高自身判断能力,不要轻易相信他人,心存发财的侥幸心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