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年湖南科技活动周 揭晓“植物大战PM2.5”的奥秘

来源:红网 作者:曾桂梅 编辑:刘艳芳 2016-05-22 13:45:09
时刻新闻
—分享—

活动现场

为大家讲述PM2.5测量仪的工作原理

  红网长沙5月22日讯(通讯员 曾桂梅)什么是PM2.5?它的主要组成成份是什么?植物是怎么实现对PM2.5的阻控?如何构建高效阻控PM2.5的城市森林景观?5月21日上午,在2016年湖南科技活动周的科学实践活动中,湖南省森林植物园生态景观环境研究所的李高飞博士,为来自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的12名初二学生一一揭晓了答案。
  
  李高飞博士首先为孩子们做了一场“植物大战PM2.5”的科普讲座。从他的讲座中,孩子们形象地知道PM2.5是一根头发丝的20-30分之一大小的颗粒物,会直接通过皮肤进入人体,对人体健康伤害很大。李高飞表示,通过自己长期观测研究的结果来看,植物对PM2.5的阻控作用是明显的,植物园外面路口的PM2.5值是显著高于植物园内植被茂盛区的。植物对PM2.5的阻控主要是通过叶片的吸附和凝滞,同时植物通过光合作用释放的负氧离子也可以成功捕捉PM2.5颗粒。相比而言,高大的乔木比低矮的灌木更有利于阻控PM2.5,而且从长期观测研究的结果来看,雪松、马尾松、樟树、桂花树、枫香、木荷等树种是阻控PM2.5的优质树种。
  
  接着,李博士带着同学们到植物园的针阔混交林和竹园两处地方进行实地检测,并对两处所测PM2.5数值的不同进行了解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