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磁浮热度”增色长沙机场餐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张广蓉 实习编辑 胡冲 2016-05-24 09:30:5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到今日,长沙磁浮快线载客试运营已近20天。试运营之初,平均每天有数千名乘客往返长沙南站和黄花国际机场。通过磁浮往返于市区与机场之间,成为许多市民的新风尚。人流带来的客流,机场的部分商业也在借力磁浮快线带来的空铁联运一体化交通优势,升级平台,为四面八方的旅客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A 打“浮的”去呷臭豆腐,很爽
  
  什么情况下,你会到机场去吃喝玩乐?
  
  一是方便。二是不太贵。当然,能便宜更好。
  
  打趟“浮的”到机场,只为吃份火宫殿的臭豆腐和红烧肉。5月21日,记者从外地回到长沙,在附一楼的火宫殿,遇到从梨坐磁浮到该店觅食名小吃的李爹爹。
  
  正是方便、有玩头和不太贵,让李爹爹乐得到机场去花钱。
  
  首先从出行方式上来看,方便了。李爹爹住在磁浮梨站附近。前两天,体验磁浮的邻居分享经验时告诉他,10分钟就能到机场。以往,他带孙子进个城、吃个洋快餐,先要从梨坐中巴到高铁站或者汽车东站,再转公交车到市区,到了五一大道上时,已去了两个多小时,“累人”。
  
  到机场方便了,在黄花机场上班五年多的李晓儿感受深刻。五年前,从市区到机场,她走长永高速,后来有了机场高速、人民路直达机场,现在又有了磁浮。此前,她与许多长沙人认为的一样,黄花机场,长沙郊区的郊区,不是乘机或接机,压根儿就不会去。
  
  消费日渐平价,让常常去接机的王君奇颇为认同。“坐在附一楼接飞机、等飞机,除了咖啡厅就是茶餐厅,百来元喝个茶吃个套餐是正常的。”他说,现在完全不同了,金牛角王跟市区一个价,有时候还会有团购,杨裕兴的粉、火宫殿的八大小吃、玉楼东的湘菜,在机场都能吃到,市区有吃的,机场也有了,二三十元就能吃好吃饱,确实不一样了。
  
  对于机场的商业体来说,这种转变也是必然之路。仅以餐饮为例,黄花机场T2航站楼自2011年通航,店面由两个增加到18个,业态同化,竞争加剧。近两年,高铁网络连点成线,主流商务型旅客让位于普通旅客,注定机场的高帅富路线是不可能继续走下去,增加品类、降低价格、细分市场是竞争下的必然选择。
  
  刘国初(中国餐饮文化大师、长沙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
  
  首都机场,美食最让人印象深刻。东京机场,每一层商业街有餐饮和购物相邻相随。黄花机场在去年旅客吞吐量达近2000万人次,已是千万级的国际机场。它的到达层基本只有很少几个商业布点,大都在负一楼。它的特色在哪里呢?而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的老字号、老味道,体现湖湘文化的美食,价格亲民,味道耐寻,不失为一个卖点。这一点还可以做得更好,除了现制现售的餐饮本身之外,还可以开发一些有着湖南特色的美食产品,以伴手礼的形式推向市场,增加机场湖湘特色餐饮的附加值。
  
  B 一出机场就像到家,亲切
  
  “中午去赶飞机,从磁浮站走出来,第一眼就看到湖南小吃名店,火焙鱼、虾尾,让我还没有离开家就想家了。”说到机场的变化,常飞客李小姐对于黄花机场到达层的这点小变化印象深刻。
  
  记者看到,这个以蒸菜为主的店堂里,提供着三湘大地上各类特色小吃,包括取得地理保护商标的浏阳蒸菜、常德米粉,还有长沙热卤、湘式包点。所有产品现蒸现制,保温台里升腾的热气,菜品鲜亮的颜色,70%的单品在二三十元的价格,让不管是离境的人和入境的旅客,都有很家常的感觉。
  
  “这里原本是一个咖啡厅,人均消费要七八十元,不得不转型。但转向哪个方向,我们当时就分析,随着高铁、磁浮的开通,省内各地的地方旅客会增长,平价特色餐饮的需求更旺盛,加上湖南人特别执著的口味需求,就将咖啡厅店面转型为地方特色餐厅。”该店负责人介绍说,转型之后,翻台率翻番,像火焙鱼、虾尾这样的特色菜,一天的售出量有近百份,而以前很少在机场餐厅出现的老年人也成了座上宾。
  
  王雪伶(媒体从业人员):
  
  我曾在武汉转机。一出机场,就像到了城市,心里踏实。机场所在的东湖附近,以前也是郊区,现在有了五星级酒店,航站楼有免费的电影院,据说还有室内滑道供娱乐。
  
  香港国际机场也是我喜欢飞国外的转机点。吃的方面,日料、泰菜、粤味,包容性很强。玩的方面,有IMAX巨幕影院、航空探知馆,还有小朋友喜欢的童梦城知识学园。当然,免税商店是女性们都不能错过的地方。
  
  机场让人不觉得是匆匆驿站,而是可以放松的地方,仅有味道是不足以吸引人的,还需要更多生活化的内容去充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