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党政代表团考察重庆 学习哪些好经验?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编辑:李艳华 2016-05-25 21:47:0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党政代表团考察重庆。

湖南省党政代表团考察重庆。

湖南省党政代表团考察重庆。

湖南省党政代表团考察重庆。

湖南省党政代表团考察重庆。

湖南省党政代表团考察重庆。

  湖南省党政代表团考察重庆
  积极融入国家战略
  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孙政才徐守盛杜家毫黄奇帆参加考察

  红网重庆5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5月23日至25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率湖南省党政代表团前往重庆,考察学习重庆在融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战略、新区规划建设、金融创新等方面的好思路、好做法和好经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奇帆参加考察。
  
  省领导李微微、许又声、陈向群、易炼红、黄关春、戴道晋,重庆市领导张国清、翁杰明、凌月鸣、张鸣参加考察或出席相关活动。
  
  考察期间,代表团一行入新区、进企业、看港口,一路马不停蹄。在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地处内陆的重庆抢抓国家战略机遇,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巴渝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给大家带来了一轮轮冲击波。
  
  大胆探索创新 把湘江新区建成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
  
  长江、嘉陵江穿城而过。考察首站,代表团一行来到重庆两江新区规划展览馆。
  
  两江新区是我国第一个内陆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向西通过渝新欧、湘欧铁路连接陆上丝绸之路,向东经长江黄金水道连接海上丝绸之路,正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大战略的联接点。去年,新区GDP达2020亿元,入驻世界500强企业129家。两江新区规划理念之新、推进速度之快、发展来势之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穿行新区,企业聚集、高楼林立、绿树成荫。代表团一行先后来到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莱宝科技有限公司、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3家企业考察。重庆华数年产机器人1200台,实现了国产机器人“重庆造”;莱宝科技每天可出货5万片一体化电容式触摸屏;京东方拥有4万余项专利,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面板市场占有率连续两年全球第一。大家赞叹,这正是不断创新带来的不竭动力和活力。
  
  考察中,徐守盛、杜家毫指出,两江新区的经验值得湘江新区学习借鉴。要大力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创新,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努力建设“三区一高地”,真正把湘江新区建设成为改革探索的试验田和全省发展的新动力。
  
  携手共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重大战略机遇
  
  码头边,集装箱装卸繁忙有序;江面上,船来船往,货物通达四方。这是24日下午,代表团一行来到重庆果园港,站在集装箱码头前沿平台看到的场景。
  
  果园港最初定位仅仅是一个散杂货码头。在新一轮开放发展中,重庆主动融入国家开发开放战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将果园港建成了我国最大的内河水、铁、公联运枢纽港,成为对接“一带一路”国家的便捷大通道。港口货运专线无缝连接渝新欧铁路,从重庆直达欧洲仅需12天。
  
  考察中,徐守盛、杜家毫指出,湖南与重庆共饮一江水,共同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在对接融入国家战略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当前最关健、最紧要的是立足“一带一部”定位,着力推进“四化两型”,加快构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促进“三量齐升”,努力把湖南建设成为沟通东西、连接南北的全国重要交通枢纽、中西部地区新兴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和全国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示范区。
  
  重庆渝北,中国第一大数据生态谷——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正在崛起,已吸引微软、高通、ARM、中科曙光等上百家高端科技企业入驻。代表团来到这里,了解数据谷发展历程,考察了入谷企业重庆钱宝跨境科技有限公司。钱宝打通了多国货币—人民币的直接清算通道,大幅降低中小企业参与东非、欧洲贸易的门槛和成本,去年实现交易额9470亿人民币。徐守盛称赞企业不仅实现了自身迅猛发展,还为国家金融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代表团还来到重庆股份转让中心考察。中心致力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已培育20家企业登陆新三板,2家企业主板上市。考察中,徐守盛要求相关部门认真学习重庆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的经验,尽快补齐湖南金融这块短板。
  
  学习重庆经验,实干实干再实干
  
  25日下午,代表团结束在重庆的考察返回长沙,就立即召开考察总结部署会。
  
  “三天考察,看了重庆的大规划、大平台、大产业、大科技,震撼很大、收获很大,有一种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紧迫感。”会上,14位市州和湘江新区主要负责同志结合一路考察的所思所学所悟逐一发言。
  
  徐守盛指出,这次赴重庆考察学习,切身感受到重庆这些年来的巨大发展变化,加深了两地之间的感情,推动两地交流合作迈上了新台阶,收获很多、不虚此行。学习借鉴重庆的好经验、好做法,一要坚持在全国一盘棋中谋划和推进工作,在对接、融入、分享国家战略中谋发展、干事业。要务实务实再务实、实干实干再实干,把国家发展战略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工程项目、发展红利和民生福利。二要科学认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经济转型升级、增长动能转换上见事早、行动快。要瞄准方向,重点抓产业链、抓资金保障,努力打造几个具有战略意义和世界影响的产业集群。三要勇立潮头大胆改革创新,敢于第一个吃螃蟹。要积极探索原创性、牵引性的改革,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在金融改革创新、城乡统筹改革、新区改革建设等方面破题实践、奋起直追。四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要学习重庆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大气魄、大思路、大作为,奋力把全省对外开放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五要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咬定目标抓落实、抓执行。对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集中精力、层层传导压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落小、落细、落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项项见实效。各级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抓落实、抓督查,确保干在实处、督出成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