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可乐能灭火?消防员:不适用于油火且不靠谱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何冰 2016-05-27 22:23:14
时刻新闻
—分享—

实验现场,消防员演示可乐灭火。

实验现场,消防员演示可乐灭火。

  红网长沙5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可乐居然也能灭火?近日,一则“消防员用可乐灭火”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消防员用一瓶可乐,轻轻松松灭掉一大堆火。那么,可乐灭火是不是真靠谱?
  
  今日下午两点,湖南省长沙市雨花消防大队在砂子塘社区进行了现场实验,记者也一同前往一探究竟。实验证明,这类新灭火法并不靠谱,仅能扑救木材、棉、毛、纸张等类型的火灾。消防员提醒,遇上火灾,定要及时拨打119报警。
  
  现场,消防人员准备了2L、600ml装可乐和雪碧若干瓶,并备有火盆、油桶、汽油、木材、清水和干粉灭火器等。操作过程中,记者发现600ml装百事可乐仅喷射了6秒,2L装的百事可乐喷射时常最高可达18秒,所有可乐最终都有三分之一留在瓶内,因压力不够无法喷出。多次试验表明,可乐未能熄灭油火,用同样多的水浇灌,火盆中的火也能被浇熄。且使用干粉灭火器,从上风口对准火苗根部进行扑射,油火很快就被扑灭。
  
  此外,可乐灭火对喷射操作很有讲究。实验过程中,因摇晃得过于厉害,大拇指未能捂住瓶口,可乐泡沫甚至喷到了实验员脸上,好不容易调整到合适的喷射距离时,可乐瓶已经没有喷射的压力了。记者现场操作发现600ml的可乐瓶瓶口虽合适,但可乐喷射量不够,使用时间太短,起不到灭火效果。而2L的可乐瓶瓶口较粗,大拇指很难掩住,拇指和瓶嘴之间的角度不好拿捏,部分可乐喷到了别处,灭火作用受到了较大影响。
  
  “一瓶可乐就只能使用几秒钟,受压力、喷洒距离等因素影响,只适用于扑救小范围的木材、棉、毛、纸张等A类火灾。”雨花区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小组教官彭科飞分析,可乐、雪碧等含有二氧化碳的饮料,在剧烈摇晃后,由于缺少氧气,瓶中液体受到挤压,喷出后变成泡沫,里面的水形成雾状,覆盖火源,能起到灭火的效果,但可乐和雪碧类饮料不适用于油类火灾,水遇到高温会瞬间膨胀,让油料喷溅火更大。
  
  彭科飞表示,可乐灭火的方法需要足够的前置条件和较强的技巧才能发挥效果,在现实环境下,可乐灭火的方式根本不靠谱。他说,首先这种灭火方式不适用于油类火灾,而且在日常火灾中,火场是开放的,燃烧面积较大,想用一瓶可乐扑灭火源,根本不可能。他建议市民在家里可配一个灭火器,可以很快很好地控制初期火灾,如果火势过大,一定要拨打119报警。
  
  相关链接:
  
  据媒体报道称,2016年4月28日,沈阳市铁西区贵和街与建设大路交汇处,一辆黑色轿车突然自燃,发动机盖处不断冒出火苗。正当司机不知所措时,不知谁拿出一大瓶可乐朝车身喷去,围观市民纷纷效仿,用了近10瓶可乐,火灾被彻底扑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