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融巨擘力助星城发展 上市公司已达56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编辑:刘飞越 2016-05-28 08:53:1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张禹)金融,这颗现代市场经济女神桂冠上的明珠,正在以其通达四海的耀眼光芒和创新无限的强大动力,助推着长沙经济在转方式、调结构的背景下实现弯道超车。而以“山水洲城”的自然人文华美画卷傲然于世的星城长沙,也用其惟楚有材兼容并蓄的博大胸怀,拥抱承接着金融业的聚变和发展。二者交融,相得益彰。
  
  平安银行入驻星城,浏阳江淮村镇银行开业,招商信诺人寿、众诚汽车保险、中新大东方人寿、太平养老保险获批设立分公司,蓝思科技、老百姓、多喜爱、华自科技登陆A股市场,新三板公司增加48家……2015年,长沙金融业交出了一份抢眼的成绩单。而今年以来,长沙金融业再传捷报,一季度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27.87亿元,同比增长16.6%,实现税收167.54亿元。
  
  政策扶植
  
  金融聚集区脱颖而出

  
  “金融业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做大做强长沙现代金融业,加快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在调研金融工作时,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强调,提升经济实力要靠金融支撑,拓展城市功能要靠金融聚力,加快产业升级要靠金融助推,促进创业富民要靠金融保障,必须深刻认识金融对现代经济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全力加快金融产业发展,将之培育成为长沙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经过多年来的政策扶植和加速发展,长沙的金融生态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如今在芙蓉路沿线、湘江沿线的金融聚集区逐渐扎根并枝繁叶茂,越来越多的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进驻,为长沙乃至湖南的重点项目、实体经济、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小微企业和民生事业注入新鲜的“血液”,“金融生态良好城市”正在成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时尚新标签。
  
  金融助推,社会经济建设添引擎
  
  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金融业助力更是成为长沙发展的强大引擎,而在服务本地社会经济建设的时代大潮中,金融机构发挥了引领攻坚的开路先锋和资源优化配置器的关键作用。
  
  “长沙银行以服务地方发展、推动经济转型为己任,坚持深耕湖南、做湖南人的主办银行,深耕政务、做政府的子弟兵银行,深耕县域、做普惠金融的先锋银行。”谈及长沙银行扎根本土19年以来的发展,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玉国表示,长行累计支持省市政府重点建设项目500多个,对地方建设信贷投入超过2000亿元,服务中小微企业更是不遗余力,成为本土中小微企业最贴心的金融伙伴,全力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借助金融资本市场的力量,从长沙走向全国的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加速了“内生+外延”的扩张战略布局,奠定了未来的业绩增长基础。公司于去年4月实现A股上市,募集资金超过10亿元,今年公司计划定增募资13亿元。根据今年一季报,公司拥有直营连锁门店1599家,营收和净利同比增长均超两成。
  
  动力十足,长沙金融业领跑中部
  
  2015年,长沙金融业保持平稳快速增长,支持社会经济发展能力增强。其中,金融业实现增加值401.18亿元,同比增长23.8%;金融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9.4%,对服务业增长贡献率达19.3%;实现税收139.9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全市新增直接融资555.98亿元,创出了历史新高。截至2016年4月,长沙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56家,其中A股公司49家,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十三五”开局的新征程起点,长沙加快推进金融业聚集发展,不断完善金融组织架构,大力优化金融发展环境,稳步推进金融租赁、消费金融等新型金融机构创设。从今年1至4月的情况来看,银行信贷运行平稳,直接融资增长较快,保险业发展迅速,实现了令人欣喜的“开门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