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花岭顺塘水库遭填埋 水政部门责令恢复原状

来源:红网 作者:吴和健 李楚君 左稀琛 编辑:刘飞越 2016-05-28 09:42: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2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吴和健 实习生 李楚君 左稀琛)位于长沙市岳麓街道桃花岭村的顺塘水库是一座小二型水库,是纳入《长沙市市区地表水体保护(蓝线)规划》中重点保护的十五座水库之一。同时,由于桃花岭已整体纳入了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也将顺塘水库作为重点保护对象,禁止填塞和污染水库。

  但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桃花岭村村委会却以治污为名擅自填埋库尾水域,引起诸多村民不满并向潇湘晨报反映。5月27日,潇湘晨报记者从当地街道和水政执法部门获悉,桃花岭村委会没有办理申报和审批手续,擅自填埋水域的行为已涉嫌违法,目前已责令其立即停工并按要求恢复原貌。

  27日中午,记者来到顺塘水库西北角被填埋的水域,看到库尾已被空心砖浇筑的混凝土围堰隔断,来自上游的水从围堰下方一个埋地涵管汩汩而出。记者看到,围堰高出水面近2米,其上方填埋的黄土已与围堰齐高,除东侧地势低洼处还能看到一些积水,目测十几亩面积的库尾已全部被黄土掩埋。

  “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填土。”村民陈强(音)告诉记者,村民从今年3月份举报后,填库的行为才告一段落。但从目前堆砌的一些新土看,还有人在偷偷往围堰上方填埋土方。

  村民邹树强也证实,自从水库被承包后,承包人在库尾边新建了一栋六层楼的房子。据他们了解,该承包人正是填埋水库的具体实施人。“听说是建个亚健康保健场所,但他们没有停车场。”陈强说,该承包人还在围堰下方的水域中搭建了步道,他们怀疑该承包人是想将填埋区域及周边开发建设成一个休闲停车的场所。

  桃花村村委会主任杨建国则表示村民反映的情况不实。“原来库尾旁有个粉厂,淤积了很多年的废料,污染很严重。”杨建国介绍,长年发酵的淤积成了影响水库环境的污泥,考虑到整个村域经济发展和环境治理,村委会才决定对库尾进行填埋整治。杨建国称,填埋库尾与水库承包人并无关系,库尾填埋区域经整治完后,还要给村民种植小菜等作物。

  部门

  没报告没审批,涉嫌违法

  27日下午,所辖岳麓街道经贸办主任陈诚表示,4月初接到村民举报后,他们已联系相关部门多次实地调查,目前已基本确认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顺塘水库有部分水域面积被村委会填埋。

  “没有报告,也没有通过审批。”27日下午,记者从岳麓区水务局进一步了解到,桃花岭村委会填埋库尾的行为已涉嫌违法,岳麓区水政执法部门已向村委会开具了整改通知。岳麓区分管水政执法负责人表示,目前市水政执法部门也已介入调查处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