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大学生人均借书量6年下跌46%

来源:红网 作者:范典 毛鹏 编辑:刘飞越 2016-05-28 09:53: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2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范典 实习生 毛鹏)5月25日,湖南大学图书馆在学校第11届“读者权益日”公布了湖南大学2015年度“最爱读书的读者”与“最爱图书馆的读者”排行。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湖南大学在校生年均借书13册,年均阅览39次,阅览室座位利用率达150%。

  根据湖南省高校图工委对“十一五”末和“十二五”期间的调查统计,全省普通高校读者借书总量由2010年的1108万册次下降至2015年的665.7万册次,降幅39.9%;生均借书由15册下降至8.18册,降幅46%。

  全省普通高校图书馆接待读者由2010年的1608万人次上升至2015年的1690万人次,但生均年阅览由21.81人次下降至20.78人次,阅览座位利用率由74%下降至66%。这一系列数据表明,湖南省大学生进图书馆的次数以及从图书馆借书的数量均在下降。

  “个人认为,在高校里,学生的阅读量相对是较高的。”湖南大学图书馆工作人员陈真(化名)表示,湖南省高校学生这几年在图书馆借阅量下降,并不代表学生不读书了,而是因为现在读书渠道多元化。陈真认为,随着信息化程度的提高,移动、多屏阅读的出现,导致大学生进入图书馆阅读和借阅纸质图书的频次大幅下降。以湖南大学为例,图书馆共有近160个付费数据库供学生查阅中文文献和数据。陈真说,学生已习惯通过数据库获取信息。除此之外,陈真表示,很多学生会通过iPad、Kindle读书,这方面的数据是图书馆无法统计的。

  数据

  湖南大学“馆霸”一年进图书馆1303次

  虽然全省高校的总体数据在下降,但湖南大学仍然出现不少“馆霸”。湖南大学2015年度“最爱读书的读者”排行中,法学院学生许妮娜以年借书325册成为本科生借书排行榜首;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李雪莹以年借书215册获研究生借书榜第一;工商管理学院陈占燎以年入馆1124次位列本科生“最爱图书馆的读者”之首;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级研究生陈方芳以年

  入馆1303次成为研究生“最爱图书馆的读者”,平均每天去图书馆超过3.5次,成为湖大著名的“馆霸”。

  “读书就是我的娱乐活动,我认为读书是一件让人幸福的事情。”陈方芳每天早上7:30入馆,除了上课时间,直到晚上10:20离馆,每天开馆就在馆内看书,7楼自习室左后角的位置早已成为他的“固定”座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