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油烟扰民投诉占环保投诉总量的4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王娉娉 2016-05-29 09:15:0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日前,本报对雨花区梓园路部分餐馆油烟扰民问题进行了报道。随后,雨花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对该处进行排查,确定该处共有14家涉及油烟扰民的餐饮门店,只有1家的油烟净化设备能正常使用。目前,雨花区环保局已责令这些门店整改。

  记者了解到,长沙关于油烟扰民的投诉占到了环保投诉总量的40%左右。今年,长沙将由市两型办牵头,在芙蓉区开展餐厨油烟净化综合治理试点工作,并逐步向市区推广。

  现状

  餐厨油烟多未经治理直接排放

  在不少市民看来,家家户户都会产生餐厨油烟,并不算个事。事实上,餐厨油烟污染危害很大。调研报告显示,餐厨油烟废气不仅污染大气,对PM2.5的“贡献率”高于地面扬尘,同时也影响居住环境。此外,直排油污及外置油污管道会让建筑墙体沾满油污,既影响市容市貌,也造成了火灾安全隐患。

  “现在,长沙餐厨油烟基本都是未经治理直接排放。”调研报告显示,大多数老旧小区及部分餐饮企业只是在厨房安装排气扇直接外排油烟,严重污染大气;有的新建小区和一些餐饮企业虽然安装了烟道进行高空排放油烟,但油烟也未经处理;另有部分餐饮企业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但设备能耗和维护成本高,需要定期清洗,常未正常运行。

  “加快推进我市餐厨油烟净化综合治理,势在必行。”长沙市两型办主任彭鉴西介绍,近年来,长沙餐饮企业数量持续增长,老旧小区油烟污染也较重。净化治理餐厨油烟可有效推动PM2.5下降,减少油烟扰民问题,还能够减少老旧小区建筑外墙油污,提升城市洁净形象,是建设两型社会、打造品质长沙的客观需要。

  经验

  政府补贴,推进净化设施改造

  今年3月,市委政研室、市两型办、芙蓉区政府赴武汉等地进行了专题调研。2012年以来,武汉市持续开展空气质量改善工程,将餐厨油烟列为防治重点之一。从餐饮企业、老旧小区的油烟污染防治入手解决“历史欠账”,逐步扩大至新建住宅。改造的主要方式是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装置,让油分离出来,排出达标的空气。

  调研组发现,武汉推进餐厨油烟净化时,在老旧社区是按照“政府补贴为主、家庭负担为辅”的办法和住户自愿安装的原则引导改造的。目前,该市老旧社区已改造无烟灶台4万个,如按一个家庭一天炒菜200克油、按炒菜30%挥发比计算,每年可减排油污876吨。

  调研组了解到,武汉在整体推进过程中,还将油烟净化设施改造任务量化后分解到各区,严格考核督查,强化通报问责。

  实践

  芙蓉区将试点油烟净化综合治理

  记者近日从长沙市两型办获悉,今年,芙蓉区将作为长沙首个试点区开展餐厨油烟净化综合治理试点工作。目前,芙蓉区相关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

  芙蓉区两型办主任周旭东介绍,此次试点工作旨在构建餐厨油烟治理长效机制,引进先进适用的技术产品,对一批老旧居民楼栋和餐饮门店等进行餐厨油烟净化设施改造,实现油气分离。鉴于今年是第一年试点,对于试点范围内家庭的改造,相应设备在企业让利后,由财政实施补贴;对于试点范围内餐饮企业的改造,企业按要求如期整改到位并经验收合格后,财政给予适当补贴。

  调研报告建议,长沙应加快推进餐厨油烟净化试点,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安排专项经费,扩大宣传引导,推动建立成熟可行的模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