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兴起立体车库 要解停车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胡锐 编辑:张广蓉 实习编辑 胡冲 2016-05-30 11:13:27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2日,湘雅二医院的立体停车场,车主正在等待取车。

  “星期天车位都这么紧张,停路边又挨罚。”5月29日,到五一广场附近办事的高杰有点郁闷,先是开车转了一大圈没找到车位,侥幸将车违停在路边却领到罚单。近年来,随着长沙汽车数量的激增,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日前,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在对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进行调研时明确提出,长沙将积极开发立体停车楼、机械化停车库等。
  
  近两年,立体停车库因空间利用率高、建设周期相对较短等优势在长沙逐渐兴起。但在高昂的建设成本、业主意见不统一等问题面前,立体停车库要普及仍显艰难。不过接下来,随着政府的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的进入,本地立体停车库或将提速发展。■记者 胡锐
  
  【现状】车辆数激增,停车难问题凸显
  
  “原计划1个小时内就办完事走的,结果光停车就耗了半个多小时。”因车位紧张,市民胡落近日到长沙某家医院看望朋友时,在地下停车场找车位、排队等车位耗时太久,不仅产生了更多停车费,还打乱了他原本的工作计划,令他甚是郁闷。
  
  其实在长沙,像高杰、胡落一样受停车困扰的人不在少数。而由停车问题导致的交通拥堵也屡见不鲜,如长沙市妇幼保健医院、湘雅二医院、省儿童医院等附近路段,因车辆排队停车导致的道路拥堵早已司空见惯。“湘雅二医院所在的人民路天天堵车,还会影响旁边的芙蓉路。”
  
  近年,长沙汽车数量激增。据长沙市交警支队数据,到2016年2月底,长沙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10万辆;预计到2016年底,私家车将达到190万辆以上。
  
  相比之下,停车位的增加速度远远跟不上机动车增长量,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据长沙市停车场管理办公室数据,目前长沙市的泊车位只有约51万个,汽车数量与车位比约为1∶0.3。而发达国家的这一比率是1∶1.3,差距很大。
  
  “相较中部其他同等城市,长沙机动车拥有的密度可达到他们的3倍。”市政协委员李宏光在今年的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曾指出。不少车辆占用慢车道、人行道、公共绿地等公共场地乱停乱放,给市民的生活和工作带来极大不便。
  
  【趋势】充分利用空间,立体停车库兴起
  
  近年,长沙市区虽由政府主导新建了大量停车场,但同时也面临老建筑原本车位规划偏少,新增车位由于场地受限而无法实现。这时,立体停车库因空间利用率高、建设周期相对较短等优势在长沙逐渐兴起。
  
  “我们这个停车场的停车容量是传统停车场的4倍。”5月25日,长沙湘雅三医院立体停车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停车库今年1月正式运营,是目前湖南省单体最大的立体车库,共4层,可同时停放400辆汽车。
  
  “4个车位的占地面积,可停100台车。”省人民医院立体停车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立体停车场空间利用率更高。
  
  目前,长沙已建成的立体停车库包括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省人民医院、雅礼中学等十余处。
  
  【问题】回报周期长、风险大,难以普及
  
  然而,这样的停车利器要普及却并没那么容易。“建设成本太高。”湖南路路通泊车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正杰告诉记者,湘雅三医院的立体停车库共400个车位,建设成本1200万多元,平均每个车位需花3万多元,且日常维护、保养费也比传统车库高。
  
  “多边形全智能立体停车场的建设成本更高。”长沙一业内人士介绍,不同种类立体停车库每个车位的建设成本从2万到10万不等,在经营效果良好的情况下,约需10年才能回本。不仅如此,由于老旧小区的历史规划原因,不易修建立体停车场,导致报建审批不下来。
  
  此外,相比传统停车场,大家更习惯后者。朱正杰告诉记者,出于停车、取车快捷考虑,市民一般外出停车首选的仍是地面车位,其次是地下车库,最后才是立体停车库。
  
  据介绍,目前长沙的立体停车库主要集中在医院、商业楼等停车需求大、但传统车位扩建受限的公共场所。而那些面临相同问题的居民小区迟迟建不起来立体停车库,主要原因在于高昂的修建费用,很多商家和企业因担心投入产出不成正比例而不愿投资。
  
  体验
  
  取车需排队,需1分多钟或更久
  
  5月22日中午,尽管是星期天而且下着大雨,但进湘雅三医院的车辆仍络绎不绝,院内几乎找不到一处空闲的地面停车位。在北侧的立体停车场,不少人正打着雨伞排队等待取车。
  
  “我要取车,车停在A2区第三层。”一车主对现场工作人员说。对方的回答是:“不要急,要等前面的车出来后,才能移你的车。”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湘雅三医院的立体停车场共有10多个区,每个区有车位30多到40多个不等。出于安全考虑,取车按键都需由工作人员操作,而且每个区同时只能取一辆车。这样一来,车主取车难免遭遇排队等候。
  
  据记者在现场近半个小时的观察,车从空中楼层移到一层,再到开出车库,少则需要1分多钟,多则要数分钟。要是遇到同一个区的多个车主同时来取车的话,最后一个取车的人可能要等上十多分钟了。
  
  分析
  
  市场潜力大,推广或提速
  
  立体停车库不仅占地少,在节能、环保、防盗等方面也不乏优势。据介绍,车库存取车一次耗电不到0.2度,还能为车主节省找车位时间及燃油消耗。宏观上可解决交通拥堵、改善城市管理,微观上可提高市民的生活、工作效率。
  
  2015年8月,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加快推进停车设施建设,推动停车智能信息化,有效缓解停车供给不足。去年9月,住建部印发的《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也指出,要鼓励社会参与,降低准入标准,实施简化手续,减免行政收费等措施。日前,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调研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时就明确提到,要积极开发立体停车楼、机械化停车库等。
  
  目前长沙已有一批民间资本介入公共立体停车场建设的案例。其中湘雅三医院的立体停车库就是湖南路路通泊车有限公司在长沙经营的第一家立体停车场,该公司负责人朱正杰表示,只要地段合适,将会在长沙修建、经营更多的立体停车场。而据长沙市停车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长沙将新建2.6万个停车位,包括立体停车场在内。
  
  “立体停车场市场潜力大。”湖南宇恒立体停车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翠腊表示,随着扶持政策对产业环境的逐步改善以及市场的实际需求,长沙的立体停车库产业将提速发展。
  
  国内连线
  
  全国立体停车库
  
  市场容量超千亿
  
  据悉,我国汽车市场逐渐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过渡,庞大的保有量给城市停车带来严重困扰。我国大城市汽车保有量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为1∶0.8,中小城市仅为1∶0.5,而发达国家平均达到1∶1.3。
  
  国内主要城市土地资源稀缺,目前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智能立体停车库作为一种高效便捷的替代品,未来有望缓解当前现状。
  
  立体车库在海外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中日本机械式立体车库发展起步早、种类齐全、技术水平高、开发经验丰富。截至2014年,日本机械停车位共计296万个,机械式停车装置完成量共计55万多套。韩国机械停车设备近几年增速都在30%左右。
  
  根据某证券公司测算,如果未来立体停车库渗透率达到3%,市场容量将超过1000亿元,当前市场空间仅110亿,未来3-5年行业将保持每年25%-40%左右的增速,成长空间巨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