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烟日前夕 长沙首家戒烟门诊却悄然关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彭放 编辑:刘飞越 2016-05-30 09:19:44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戴莹芳

制图/戴莹芳

  长沙晚报记者 唐江澎 彭放

  省会各大医院的诊室每天几乎都是爆满,然而,“藏在”角落里的戒烟门诊却冷冷清清。明天是“世界无烟日”,然而就在前不久,湖南首家戒烟门诊——长沙市第四医院戒烟门诊却因为几个月无人问津,悄然关张。

  连日来,记者走访省会多家医院的戒烟门诊发现,前来就诊者非常少。坐诊专家告诉记者,烟民戒烟主动性不强、毅力不够、不相信医疗戒烟、嫌费用太贵等,都是戒烟门诊冷落的原因。

  烟民

  被吓到了才去看戒烟门诊


  上周,37岁的陈列兴(注:文中患者均为化名)走进了湖南省肿瘤医院戒烟门诊。“其实,我是陪父亲来看病的,自己‘顺便’过来戒烟。”陈列兴告诉医生,他是一名机关工作人员,已有近10年烟龄,现在的量大概是一天一包,如果工作需要长时间写材料时,抽得更多。陈列兴的父亲也是一名老烟民,不久前被查出肺癌。陈列兴被医生的话警醒,所以决定戒烟。

  来自娄底的杨树华今年62岁,咳血、气喘、乏力等严重的身体不适让他下定决心戒烟。近日,他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接受住院治疗,一个月的治疗时间,让他平稳度过了戒烟反应的急性期。他告诉记者,现在感觉一身轻松多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前来戒烟门诊就诊的患者中,很多都是被“吓”到才来就诊的:有的是自身身体出现状况,如长时间咳嗽,或遭遇某种疾病;也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看到亲属或朋友患了与吸烟相关的重大疾病,才来就诊。

  医院

  戒烟门诊都是冷冷清清


  省肿瘤医院戒烟门诊护士长常晓畅告诉记者,该门诊自去年5月开诊以来,共接诊吸烟人员180余例,一周一次的门诊,半天接诊人数都是个位数,有时候甚至一个人都没有。她告诉记者,一年中,通过该院戒烟门诊成功戒烟的市民只有近40例。

  8年前,长沙市第四医院的戒烟门诊正式开诊,该院因此成为湖南最早开设戒烟门诊的医院。医院为该门诊配备了知名专家,技术力量与检测设备都堪称省内一流。然而,如今该门诊却遭遇无人登门的窘境。长沙市第四医院门诊办主任王艳娟介绍,开诊的8年里,总共接待前来咨询的患者2369例,但接受戒烟治疗的仅112例。前来咨询的人数也呈连年下降趋势,最近更是因为几个月无人登门而不得不取消。

  湖南省人民医院也是省会较早开设戒烟门诊的医院之一,每周四下午由该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建民坐诊,同时,心理咨询科每天有一名心理医生接受戒烟方面的心理咨询与分析。然而,专程前往医院看戒烟门诊的人却屈指可数。“年门诊量不超过100个。”李建民介绍,成功率则不足10%。

  分析

  主动性不够,烟民戒烟很难成功


  王艳娟告诉记者,戒烟门诊遭冷遇,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全社会认识不足,很多人尽管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是自觉接受戒烟的主动性不够。有的吸烟者自己并无意愿来就诊,由家属代替前来咨询;有的人缺乏信心,对戒烟门诊能否使之成功戒烟心存疑虑,特别是听说要购买戒烟药物就打起了退堂鼓。

  常晓畅告诉记者,目前戒烟药一个疗程的费用大约1200元,没有纳入医保,需要烟民自掏腰包。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有的人竟认为“这笔钱够抽好几个月的烟了”。

  专家表示,事实上,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依赖性疾病,凭个人毅力戒烟很多都失败了。如果采用药物治疗来戒烟,则可以使成功率加倍。“吸烟成瘾属于烟草依赖。吸烟者停止或减少吸烟量后,会出现焦虑、抑郁、头痛、睡眠障碍等戒断症状。”湖南省人民医院心理咨询科主治医师王志平说,戒断症状在戒烟最初14天内表现最为强烈,之后逐渐减轻。

  “这也是大部分人只能坚持一周左右的原因。”李建民介绍,一般情况下,凭个人毅力戒烟的成功率仅为3%-5%,而在专业戒烟治疗下,戒烟成功率会成倍增加。他说:“如果市民打算彻底戒烟,到正规医院戒烟专科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十分重要。”

  调查

  逾八成市民希望实施“最严禁烟令”


  2015年6月,被称为“史上最严禁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施行,规定北京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包括幼儿园、中小学校、文物保护单位、体育场、儿童医院在内的室外区域也禁止吸烟,号称“有屋顶的地方都不能吸烟”。

  根据中国烟草统计年鉴的数据,该条例实施后,2015年北京市烟草销售量比2014年下降2.71%。同时,吸烟者的戒烟意愿也有明显上升。

  昨日,记者在街头随机对百名市民进行了采访,超过80%的受访市民表示支持公共场所禁烟,希望湖南也能尽早实施这样的“最严禁烟令”。

  在记者采访的100名市民中,42人表示有吸烟史或正在吸烟,其中有27人表示有戒烟意愿。相当一部分有吸烟史的受访者表示,严格的“禁烟令”有助于他们达成戒烟意愿或是少吸烟。

  建议

  将戒烟服务纳入社区慢病管理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冯丹龙提交了6份涉及控烟及戒烟服务相关内容的提案,其中建议“戒烟服务纳入社区慢病管理模式”、“将戒烟服务纳入社会医疗保险报销范围”。

  对此,众多专家表示赞同。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成瘾医学中心大科主任蒋铁民表示,如果能够将戒烟服务纳入社区慢病管理模式,并由社区医生提供相应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引导烟民坚持戒烟,将大大提高戒烟成功率。

  “我国每年在治疗与烟草有关的疾病上耗费巨大,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医保资金。”李建民表示,如果能将戒烟服务纳入社会医疗保险报销范围,这样可以促使更多的人走进戒烟门诊主动戒烟,从而减少与烟草有关的疾病的发生,这也将减轻医保资金不足的压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