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一个花瑶挑花合作社在隆回虎形山瑶族乡成立

来源:红网 作者:肖耀湘 编辑:刘惟烜 2016-05-31 11:04:01
时刻新闻
—分享—

美丽的花瑶挑花。

花瑶妇女在挑花。

  红网隆回5月31日讯(通讯员 肖耀湘)5月29日上午,湖南省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迎来了第一个花瑶挑花合作社的成立。邵阳市妇联主席姚鹏飞,隆回县委常委、副县长彭迪为合作社揭牌。
  
  花瑶挑花美轮美奂,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国传统文化瑰宝,是民间工艺美术的绝品,是花瑶民族文化的根基。我国著名文学家沈从文先生称其为“世界第一流的挑花”,著名国画家陈白一先生评价花瑶挑花为“具有国际水平的艺术”。花瑶挑花已被中国美术馆、民族博物馆和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珍品收藏。
  
  随着社会的变革,这一传统文化瑰宝遇到了发展瓶颈,日渐式微,到了濒危状态。因为花瑶挑花技艺全靠“口传身授”,随着熟悉这一技艺的老一代挑花妇女相继老去,一些繁缛、精湛的技艺要学会,需要很长的时间,年轻的瑶族姑娘大都没有去潜心学习,所学的都是一些简单的技艺。
  
  该乡党委政府积极采取措施,从保护、传承发展花瑶传统文化出发,在邵阳市妇联和隆回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该乡“花瑶古寨”崇木凼村,组织留守瑶族妇女成立花瑶挑花合作社,利用农闲时间互相切磋学习,积极创新挑花形式,以合作社为平台,运用“互联网+”,将挑花作品卖到全国各地,让留守妇女在传承民族技艺的同时脱贫致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