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未来需5万婚姻咨询师 缺口巨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胡芳 2016-05-31 09:43:0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婚姻出了问题,可以找婚姻家庭咨询师“把脉”。记者昨日从新成立的湖南省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了解到,目前湖南长期从事婚姻家庭咨询师职业的人数约为400余人次,而按照国际标准估算,湖南未来需要约5万婚姻家庭咨询师,缺口巨大。 

  婚姻家庭咨询师是2008年4月国家公布的一个新职业,其工作主要是针对恋爱、婚姻、家庭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提供咨询服务。在发达国家,1名专职的婚姻治疗师可服务400个家庭。目前,我国取得婚姻家庭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者约有5万余人,而我国约有4.3亿个家庭,根据中国的人口与家庭结构估算,以及全面二孩政策的出台,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近百万婚姻家庭咨询师。而据估算,湖南未来需要约5万婚姻家庭咨询师,长沙未来需要约5000名婚姻家庭咨询师。 

  协会秘书长李玲介绍,婚姻家庭咨询师不是“和事佬”,对于愿意接受服务的夫妻,他们会从专业的标准评测他们的婚姻基础,启发他们认识自己在婚姻中的误区和认知上的偏差,建议他们慎重考虑是否暂缓离婚。

  “80后、90后家庭是咨询主体,多是因为夫妻关系濒临破裂前来寻求帮助。”已从业7年,为约500对家庭提供婚姻咨询服务的婚姻家庭咨询师叶霞说,观念的革新、社交工具的增多等,导致社会情感矛盾也随之增加。一般来说,在婚姻家庭中,吵架的原因多由于双方需求难以得到满足,或是看问题过于片面、偏激等导致。如果要保持家庭关系的长期和睦,夫妻双方都应试着用乐观态度和全面的角度看待问题,避免负面情绪侵蚀婚姻家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