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部分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铁桥 编辑:胡芳 2016-05-31 09:53:49
时刻新闻
—分享—
  天心区天剑社区部分党员一起回顾入党经历,晒出荣誉证书,激励自己做一名合格党员。   天剑社区  供图

天心区天剑社区部分党员一起回顾入党经历,晒出荣誉证书,激励自己做一名合格党员。 天剑社区 供图

  编者按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其核心要义是知行合一。连日来,本报记者前往部分区县的街道、社区,采访基层党支部如何结合实际,扎实有效地开展学习教育。本报今日刊发一组反映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报道,从这几个发生在支部的小故事,来看看党员们是怎么学、如何做的。

  A 陶家山社区党总支

  “三代党员之家”有个共同追求

  近日,芙蓉区火星街道陶家山社区第二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座谈暨第一次专题学习讨论会。会上,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围绕“讲政治,有信念,做对党忠诚的党员”这一主题谈心得体会。抗战老兵代表黄春讲述了战争年代自己如何学习党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故事;“三代党员之家”代表师国亮分享了一家三代党员传承党性、共同追求进步的感人经历。

  陶家山社区党总支书记成英向记者介绍,陶家山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城乡混合、商住混合的新型社区,辖区面积大、市场多、流动人口密集,社区共有85名直管党员。今年,社区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后,根据村改居特点打破原有党小组划分,成立了由原农村老党员组成的“菜园”党支部、由商品房住户党员组成的“庭院”党支部、由辖区商铺党员和年轻党员组成的“花园”党支部,“三园支部”根据各自特点灵活开展了支部微讲堂、晒手抄党章、佩戴党徽亮身份、为年老党员量身定做的党史微广播等活动。

  社区“三代党员之家”师国亮一家三代党员传承党性、共同追求进步的事迹,成为社区党员间口口相传的佳话。老党员师国亮今年75岁,1971年入党,曾担任原东区新合大队六生产队队长9年,后调到马王堆乡政府工作直到退休。师国亮退休后仍热心参加社区公益事业,为社区建设发展出谋划策;师国亮的儿媳杜鸣今年48岁,1996年入党,目前在新合村资产办工作,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师国亮的孙女师孟今年27岁,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她和丈夫都是共产党员,大学毕业后两人响应党和政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选择了自主创业的道路,现在师孟这个“80后”年轻党员和丈夫共同管理一个有200个经营户的市场,创造了30多个就业岗位,每年为国家带来了几十万元的税收。

  B 山塘社区党支部 

  青年党员说服父亲支持征拆工作

  近日,岳麓区洋湖街道山塘社区举办“讲政治,有信念,做对党忠诚的党员”专题讨论会,社区党员们联系工作和生活实际,畅谈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收获体会。党员们纷纷表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体现在行动上,全力支持社区发展,个人利益坚决服从集体利益。

  目前,山塘社区处于大建设、大发展时期,党支部一班人带头抓落实抓创新,带头提高工作效率,带头解决实际问题,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常态化,将每月的26日固定为各党小组党员学习日,并定期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

  社区青年党员周胜家的房屋原属于湘江堤岸改造工程征拆范围。当时,因为房产证面积较大,房屋实际面积不足,不少亲友建议他家搭棚建房可以多得到征地拆迁补偿款,他父亲也赞同这个建议。可周胜认为,搭棚建房并不符合征收政策,自己作为一名党员要起模范带头作用。于是,他说服父亲放弃了搭棚建房的想法。然而,拆迁之时由于赔偿金额未达到预想数额,周胜的父亲拒绝签字。街道、社区工作组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都毫无结果,一时陷入了僵局。周胜耐心细致地做父亲的思想工作,告诉他作为党员家庭,要带头支持政府工作,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不能当钉子户,不能让群众瞧不起,终于获得了父亲及家人的支持,按期完成签约腾房。

  C 和馨园社区党支部

  “老馆长故事吧”社区宣讲雷锋精神

  长沙高新区麓谷街道和馨园社区充分利用“老馆长故事吧”、“老幼书香斋”等品牌服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志愿者雷孟宣、雷键敏开办的“老馆长故事吧”和“老幼书香斋”,在社区弘扬传统国学文化,引导居民崇德向善。党建引领下的“一元主导”,党小组建在网格上的“多元共治”,最终在和馨园社区治理中实现了“善治”。

  和馨园社区成立于2013年1月,是长沙高新区一个典型的农民安置小区,社区支部党员共155名。社区坚持以党建为龙头、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的工作理念,立足“党小组+网格”平台,将党建与网格内的卫计、综治、文明创建等内容整合,实现共谋、共建、共治、共管、共享,切实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湖南省雷锋纪念馆第一任馆长雷孟宣在和馨园社区开办了“老馆长故事吧”,每周都会抽3个上午,在社区里传播雷锋精神,讲述好人故事,指导社区志愿者活动。居民们都把自己当成社区的主人,社区比以前更干净、更和谐,成了远近闻名的“雷锋”社区。

  D 天剑社区党委

  开展学习教育没有“观众党员”

  近日,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邀请几位老党员用毕生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经历,为社区党员加强党性修养、提升综合素质传经送宝。记者了解到,天剑社区范围内企业省水利水电一公司改制后,企业不再组织活动,党员管理未纳入社区,党员们只好把党组织关系揣在口袋里,好几年都没法过正常的党组织生活。天剑社区党委无条件接收了改制企业的37名党员,专门在社区办公楼腾出一间房作为改制企业党员的活动室,为改制企业党员在社区安了“新家”。

  天剑社区党委负责人介绍,社区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展学习教育没有“观众党员”。在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中,党员骨干通过打电话、上门、询问栋长邻居等方式,全面掌握党员最新基本情况。针对部分党员空挂、流动、失联等问题,天剑社区发出党员“七必做”倡议书,引导所有党员努力做合格党员。社区通过开设“家庭党校”,把组织延伸到居民楼栋,不仅及时传达党的政策,发布社区最新工作动态,党员有任何需求、建议,群众有什么困难都在党校学习中提出来,支部商量,会后解决。同时,建立“1+6”志愿者工作站,站内随时有志愿者值班,站外随处有志愿者服务,最大限度方便居民寻求帮助。

  E 紫凤社区党支部

  讲家风故事 树家风模范

  讲家风故事,晒家风经典,推家风模范。5月27日,记者来到开福区新河街道紫凤社区采访,社区支部书记刘利平告诉记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社区党支部以“家风”带“社风”、促作风、树新风,党员公开亮出自己的家风家训,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社区要成立义务护校队,一下子有30多位老党员带头参加。

  紫凤社区辖区内有原湖南动力机厂等企业,社区218名党员中,超过六成是60岁以上的老党员,多数是各个企业的退休职工,年龄较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如何开展?社区支部颇费了一番脑筋。他们觉得,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家训家风,家家都有。为此,社区党支部决定以家风建设为载体,进一步加强社区党员教育管理,挖掘传统文化和良好家风,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以“家风”促“社风”,用“接地气”的学习教育方式,促进社区党员的党性修养与素质提升,在社区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今年78岁的老党员何仁振是原湖南动力机厂的退休职工,从小受家庭和父母的熏陶与影响,把“勤奋、节俭、正直、和善”作为全家的家风,用来规范自己的行为并影响自己的家庭和孩子。去年下半年,何老的大儿子和儿媳同时面临失业,情绪低落。何老夫妇积极与他们沟通思想,开导他们在困难面前不要泄气,鼓励和激发他们自立自强、创业谋生。在全家人的支持和帮助下,何老的大儿子开了一家鲜肉包店,目前生意很火。“作为一名老党员,如果不能更多为党工作,至少也要把家庭建设好,不给党和政府添麻烦。”这是何仁振经常说的一句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