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扶贫产业遍地开花 两年帮扶38.58万贫困人口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王娉娉 2016-06-01 14:50:48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9日,湖南省扶贫相关负责人参观学习永州江永县电商扶贫模式。

5月29日,湖南省扶贫相关负责人参观学习江永县电商扶贫模式。

5月30日,永州江华九恒(集团)工业园车间内正在生产物流快递单。

5月30日,永州江华九恒(集团)工业园车间内正在生产物流快递单。

  新闻链接:今年湖南将安排产业扶贫资金5亿元 帮扶超20万贫困人口
    
  红网永州6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也是脱贫的主要依托。”精准扶贫将产业扶贫摆在了重要位置。“精准扶贫”四字提出2年多时间,仅湖南来说,产业与扶贫的紧密程度不断加深,全省干事创业、扶贫产业发展势头十分强劲。5月29日-31日,全省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召开期间,全省扶贫相关负责人现场参观学习了永州、郴州两市产业扶贫经验做法。
  
  今年,湖南省坚定“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计划安排5亿元资金用于产业扶贫发展,实施重点产业项目86个,将帮扶贫困人口20万人以上。
  
  发展特色农业盘活资源
  
  让贫困对象持续增收是精准扶贫的关键,扶贫发展就是要解决如何将当地特色资源转化成经济效益,促进贫困农户增收。
  
  前两年,通过“四跟四走”产业扶贫发展思路,实施重点产业项目143个,直接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58万人。湖南涌现了一批好的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如花垣县十八洞村猕猴桃、宜章福鹅、江华温氏牲猪养殖、江永夏橙、溆浦黑木耳、靖州杨梅、炎陵黄桃、武陵源鱼泉贡米等项目,这些重点产业扶贫项目,既带动了贫困农户增收,又促进了区域企业发展。
  
  这次扶贫考察队伍走进永州市江永县,他们吃到了爽口的夏橙。结合当地夏橙丰产性强、种植技术成熟的特点,江永县夏橙资产收益扶贫项目成为了全省第一个资产扶贫项目,连片新开发种植2500亩。在项目基地现场看到,目前,2500亩的产业基地已初具规模,夏橙长势良好。
  
  “通过在夏橙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基地务工,月收入有2400多元,今后进入盛果期还能有分红。”江永县因残致贫的谭欣祥通过项目务工有望脱贫。在项目产生效益前,贫困户每年可获务工收入1万元以上,可解决120户贫困户的生活来源。到2021年,项目进入盛果期每年可产生纯利润2600万元,其中1500万元直接用于6013名建档立卡的残疾人和贫困对象的帮扶,人均不低于2000元。
  
  如今江华县的20万头生猪生态养殖项目成了全省产业扶贫推广模式,该项目为江华县1.8万兜底一批的贫困人口稳定增收提供了保障。县政府通过引进江华温氏公司在全县建立100个标准化猪舍,养殖生猪20万头,与水果和茶叶基地结合,打造“猪-沼-果”“猪-沼-茶”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
  
  在郴州市宜章县,采取委托帮扶模式,发展了12个福鹅养殖合作社,整个产业链带动贫困对象5200人,其中委托帮扶3240人,产业链解决就业及其他帮扶2000余人。宜章县通过因地制宜,选准帮扶产业,通过在特色农业上做文章,全县已发展脐橙18.2万亩、茶叶3.4万亩、烤烟4.5万亩、12个福鹅养殖合作社,带动贫困人口2.28万人脱贫。
  
  新型工业嫁接扶贫
  
  郴州宜章县是革命老区县、罗霄山片区扶贫攻坚县,新型工业的发展紧扣劳务输出脱贫一批。依托产业承接园、氟化学工业集中区两个省级园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成功引进中化集团、中国五矿、华电集团等央企,形成了氟化铝、风电、电梯、LED液晶显示屏、高精度医用椽为代表的五大新兴产业。
  
  据统计,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239家,吸纳1.5万贫困人口进厂务工,人均工资在2000-3500元间。同时,通过打造“百企联百村”扶贫平台,92家企业与近80个贫困村结对子,累计出资1600余万元,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600多个。
  
  在永州江华九恒(集团)工业园,九恒集团系列项目由广州九恒条码有限公司投资兴建,主要生产可变条码、彩色印刷、防伪印刷、不干胶印刷等,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物流快递单生产企业之一。在生产车间内,类似顺丰、圆通、申通、韵达、汇通等快递公司的部分物流快递单来源这里。
  
  集团旗下4个系列项目5年内预计实现年产值55亿元,为履行社会责任,公司优先从全县贫困户中聘用员工,目前园区员工352人,其中贫困人口为236人,人均年务工收入达18000元以上。公司积极参与金融扶贫,采取分贷统还模式,经江华县扶贫办选定的3000名贫困户每人贷款1万元投入公司,委托公司对贫困户进行帮扶,每人可增收1080元。
  
  工业发展带动脱贫致富,对贫困户而言,主要通过吸纳务工,解决就业,更多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服务业选准产业“扶”
  
  “十三五”期间,服务业成了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发展农村电商和乡村旅游成了扶贫发展中两大主体产业。
  
  “电商下乡要实现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政务服务全覆盖。”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表示,电商发展要支持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加强政府监管,积极组织农户和企业“触网”。在促进电商扶贫发展上,4月22日,湖南省商务厅和湖南省扶贫办联合出台《关于引导和促进电商扶贫发展的实施意见》,从今年开始,在全省51个贫困县全面开展推进“电商扶贫”专项行动,到2020年底,全省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农产品和农村电商体系。
  
  为了推进电商扶贫工作,江永县打造了电商“一街一城一园”,创办了农村电商服务站,建设进村快速物流体系。不仅当地的香柚、香芋、香姜、香米、香菇等“五香特产”通过电商平台转化成经济收入,还解决了大批贫困户就业问题。
  
  在江永县千家峒瑶族乡刘家庄村,15名返乡农民工创办电商村,家家户户实现了网上交易,带动了本村和辐射周边四个村近100户贫困户发展电商致富。2015年以来,江永县7460名贫困群众参与电商产业,84个贫困村和62个村创办了网店和电商服务站。
  
  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江永县勾蓝瑶寨旅游扶贫有了看得见的变化。以农产品加工、村落整理、发展农家乐等形式,部分村民以土地、房屋等资源占股的方式开发景区,组成联合体,共同发展旅游业。通过打造多元化旅游扶贫开发产业链,2015年,该村实现村民人均同比增收1350元,全村120户贫困户412人全部脱贫。
  
  湖南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肯定了勾蓝瑶寨在旅游扶贫中通过政府引导,全民参与,共同开发,走出一条“以旅游脱贫、以旅游富民”的扶贫新路子。
  
  而同样是通过旅游来带动扶贫发展,郴州宜章县依托境内莽山国家4A级景区,用旅游来带动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增收。通过挖掘乡土民俗文化资源,积极发展农家乐、古村游、休闲庄园等旅游产业,2015年,实现旅游总收入43.7亿元,其中1689户贫困户参与旅游扶贫实现人均增收850元。
  
  在这次全省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上,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表示,旅游扶贫是旅游业新的发展空间,既是脱贫攻坚的重点也是旅游开发的重点。下一步,湖南省旅游局将依托一批全域旅游县、旅游主体功能区、旅游城镇、重点村的扶贫示范带动,到2020年使全省超过100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地区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000元以上,通过旅游带动就业人数将达40万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