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起湖南进入长达3个月主汛期

来源:红网 作者:颜宇东 汪夕铃 编辑:康晓乔 2016-06-01 10:45: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颜宇东 实习生 汪夕铃)6月1日起,湖南进入长达3个月的主汛期。5月31日记者从省防办了解到,今年湘资沅澧四水和洞庭湖湖区均有可能发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湖南后期防汛保安形势不容乐观。

  2014年持续至今的厄尔尼诺事件已发展成为20世纪以来最强的厄尔尼诺事件,尽管近期即将结束,但它对大气的影响还会持续,会在今年主汛期尤其是6、7月进一步显现。受其影响,主汛期长江中游干流附近大部地区可能偏多两成以上。湖南降雨总量总体偏多,有北部持续偏多、南部前多后少的趋势,6月份降雨主要集中在6月中下旬;湘资沅澧四水和洞庭湖湖区均有可能发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其中澧水流域、资沅水中下游和洞庭湖湖区有可能出现较大洪水。

  省防办分析说,目前湖库底水比历年同期偏高,土壤含水量偏高,有些甚至饱和,再遇降雨极易发生滑坡、崩岸等险情,发生洪水的几率加大。特别是长江自1870年发生过10万秒立方米的特大洪水后,已有140多年未发生同量级洪水。湖南1998年、1999年以后,这么多年也没有出现那样严峻的局面,如今重现大水的几率加大。

  相关数据显示,洞庭湖城陵矶水位4月21日以来就一直超过1998年同期水位,5月30日8时水位29.68米,比1998年同期偏高1.62米。全省已有85座中型水库、1348座小型水库先后泄洪,占水库总数的10%左右。泄洪水库数量之多、时间之早、历时之长,均为历史少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