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实施思政课教学改革 学生纷纷点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编辑:王娉娉 2016-06-01 14:49:1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丛笑)近日,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开放式课堂第五讲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梁建新教授结合当前的热门话题,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精彩演讲,阐述了树立法治观念的目的和意义。近百名学生及来自全省各高校的70余名教师听得如痴如醉,不时报以会心的微笑。

  从去年起,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校率先推行“挂牌授课制度”,即在教学工作中实行教师挂牌上岗,学生自由择师。对于同一门课程,同时安排多名主讲教师公开接受学生选择,选课学生人数达不到20人标准的将遭遇淘汰。每堂课学生还要给老师进行打分评价。学院将71名专职教师的照片、毕业学校、教研成果等公布到学校校园网上,由全校5000余名新生自由选择上谁的课。开学的第一周可以试听,不满意可以重新选择。推行的第一学期,就有5名教师因选课学生不到20人而无课可上。近期学院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70%的学生称赞思政课有吸引力了,80%以上的老师评分都在90分以上。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万球表示:“挂牌授课无疑给任课教师带来了压力,但同时,一种竞争机制正在形成,教师的工作责任心和教学质量有了提高。从选课到选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被调动了。” 作为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开放式课堂承办学校,长沙理工思政课举办“开放课堂”,开放课堂上课的老师既可以是本校专职老师,也可以是本校兼职教师,不定期可以是校外教学名师。“只要课上的好,我们的课堂,外校老师也可以来上。”陈万球介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