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麓山滨江实验学校新“六园”命名 体现育人思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刘飞越 2016-06-03 09:04:56
时刻新闻
—分享—

  茶园

  茶园

  六艺园

  六艺园

  梅园

  梅园

  芳园

  芳园

  星辰在线6月3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岳霞 通讯员 聂兵 全朝平)校园是教育的一部分,一草一木是办学理念的体现。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能给师生创造一个有形而庄重的心理“磁场”,能在无形中统摄全体师生的灵魂,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魅力。正是认识到校园文化的重要性,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重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使其成为全面育人的辐射源,成为素质教育的能量库,成为一部无声的教科书。学校在整体提质改造工程中注重了校园的育人功能,各个楼栋的命名以及各楼栋之间花园的设置,都强化了校园文化的育人理念。

  梅园。梅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首,与兰花、竹子、菊花一起列为“四君子”。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梅以它的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学校设立“梅园”,寄寓着全校师生承梅之高雅,塑梅之品格,孕梅之精神。

  杏园。相传孔子讲学的地方种满了杏树,人们便把它称为“杏坛”。后来,杏坛就成为人们追求知识和理想的代称。杏坛是孔子教育光辉的象征,亦是教育圣地的代名词。学校命名“杏园”有两层含义:一是崇尚儒学尊奉孔子,二是营造“绕坛红杏垂垂发,依树白云冉冉飞”的读书环境。

  芳园。取芳樟而命名。樟树,又名香樟、芳樟,耐寒耐旱,生命力顽强。它的叶,墨绿始终如一,不随春夏秋冬的变化而变化;它的香,助人醒脑,不使人闻香风而利令智昏。它品质高尚,默默无闻、无私奉献,蛀虫无任何蠹蚀之机。学校命名“芳园”有“芳香满校园、芬芳满天下”之意。

  和园。取“荷花”之谐音。荷,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洁身自好,清白、高尚而谦虚,具有圣洁高雅的气质。由于“荷”与“和”谐音,中华传统文化中,经常以荷花作为和平、和谐、团结、联合等的象征。学校命名“和园”有望全校师生和谐奋进、和衷共济、共兴学校发展大业之意。

  茶园。茶,起源于中国,是人类三大饮品之一,以此而衍生出茶文化。茶文化融汇中国传统文化儒、佛、道、老、庄、墨诸家的优秀思想。茶,能用来养性、联谊、示礼、育德,直到陶冶情操,美化生活。学校命名“茶园”有寓师生工作学习之余亲近自然、休憩漫步之意。

  六艺园。六艺园,因“六艺”而得名。六艺,始于周朝的贵族教育体系。周王官学要求学生掌握的六种基本才能:礼、乐、射、御、书、数。六艺之教,是中国至高特殊之文化。唯其可以推行于全人类放之四海而皆准,所以至高;唯其为现在人类中尚有多数未能了解,百姓日用而不知,所以特殊。学校命名“六艺园”意在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全面提高育人素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