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如何抓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选出群众的贴心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潘青春 孙敏坚 编辑:张广蓉 实习编辑 胡冲 2016-06-03 09:54:4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4月,谭娇被任命为夏铎铺镇党委副书记。
  
  4年前,这位全日制研究生走上了大学生村官岗位,2014年3月选任为坝塘镇乐安村党支部书记。在她的带领下,乐安村先后荣获市“文明卫生村”、市“环境卫生优胜村”“湖南省卫生村”等一系列荣誉,个人也先后被评为宁乡县优秀共产党员、宁乡县“狮子型”干部。
  
  在这次乡镇换届中,我省有1695名像谭娇那样扎根基层、服务发展、奉献群众的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通过组织遴选、提名、选举等程序后,将进入乡镇领导班子。这也是我省这次换届拓宽视野配班子、面向基层选干部的一个生动缩影。
  
  乡镇党委换届,打响了2016年我省市县乡同级领导班子换届的“当头炮”。根据省委安排部署,从2016年4月到2017年1月,将是我省首次实行市县乡同级领导班子同步换届的“换届季”。换届中,如何实现中央提出的“绘出思路清措施实的好蓝图、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总体目标任务至关重要,为此,我省将重点把好“四关”。
  
  切实把好代表委员关
  
  选好代表委员是搞好换届的基础工作和前提条件。针对以往一些地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产生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拉票贿选、人选把关不严、身份失真失实甚至弄虚作假等问题,汲取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贿选案的深刻教训,我省就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工作做出了一系列新安排。
  
  这次换届,我省将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多方面、各环节精准发力,把好代表委员的政治关、素质关和结构关。凡存在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差、涉嫌违纪违法等9种情形的,一律不得推荐提名为代表委员人选,确保人选政治上忠诚可靠;优化代表委员结构,适当提高基层一线代表特别是工人、农民代表比例;准确认定人选身份,坚决防止身份失真失实或变换身份规避审查;严格推荐提名程序和考察审查,同级党委对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都必须进行严格考察,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省里专门建立了责任倒查和追究机制,坚持谁推荐谁负责、谁提名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
  
  这也意味着,当过农民的老板、当过工人的企业家、当过老师的领导干部,不能再像原来那样,以“农民”“工人”“专业技术人员”的身份当选代表委员了。
  
  切实把好选人用人关
  
  换届是加强市县乡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契机,选什么人、不选什么人,关系班子强弱,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兴衰。
  
  这次换届,各级党委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切实树立敢于担当、群众公认、重视基层的导向,坚决不选“两面人”,虚言虚行的人,不愿干、不敢干、不会干的人,权欲膨胀、利欲熏心的人。
  
  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党政正职是“关键中的关键”。省委要求,对党政正职人选,绝对不搞平衡照顾;对党政正职岗位,绝对不当作培养干部的“试验田”。将坚持更高标准、打开更宽视野选优配强正职人选。对少数任职时间较长、实绩突出、特别优秀的县乡党政正职,可以直接选拔担任上一级党政正职。
  
  对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的选配,坚持素质与结构相统一,防止重“数字结构”轻“素质结构”,防止重“学历结构”轻“能力结构”,防止“好看不好用”。坚持年龄上梯次配备,结构上统筹配备,专业上按需配备,着力提升班子整体功能。
  
  为实现精准选人,这次换届,各级组织部门在考察前,认真梳理有关情况,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了分析研判,对干部进退留转进行预判。推荐考察中坚持党委主导、组织把关、发扬民主相统一,以事识人,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考察干部。对考察对象,坚决做到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通过全面、历史、辩证地对干部透视甄别、会诊辨析,尽量杜绝干部“带病提拔”。
  
  省委明确,在换届中大力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近三年年度考核中有基本称职以下等次的,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优秀率在班子中排名末位且较低、经组织考察认定为不胜任现职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存在隐瞒不报行为的,干部档案有严重造假问题的,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有反映、经调查核实不宜在现班子中继续工作的,因健康原因长期无法正常履职的,不再继续提名。
  
  省委的要求是,在换届中鲜明地亮出干部优与劣的标尺、上与下的准绳,向广大干部发出清晰的信号,什么样的人能受褒奖、得重用、有用武之地,什么样的人受贬斥、被惩处、没有市场。通过强化正确的用人导向,进一步优化我省干事创业的环境,让政治生态像自然生态一样“山清水秀”。
  
  切实把好换届风气监督关
  
  对我省来说,这次换届是在严肃查处衡阳破坏选举案后的首次换届,在换届纪律和换届风气上,再也经不起任何折腾,再也容不得半点闪失。
  
  全省市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头一天,即3月30日下午,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视频会议一直开到县市区。市州、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纪检、组织、统战、宣传、政法系统的领导班子成员及乡镇党政正职参加会议。当天,在长沙参加另一个会议的市州、县市区委书记,全部到主会场参加换届风气监督会。
  
  会上,印发了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意见》和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工作方案》,重申了中央“九严禁”的换届纪律要求。
  
  在乡镇党委换届中,各级坚持从一开始就把换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层层传导责任压力,聚焦聚力督查督导,正风肃纪查处问责,对违反换届纪律的当事人和有关责任人都给予了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查处违规违纪问题举报104件,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91人,通报典型案例28件。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对4起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有效形成了高压震慑之势,表明了省委以“零容忍”的态度抓换届纪律的决心,打好了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风气监督“第一仗”。
  
  切实把好组织领导关
  
  “换届好不好,关键看领导。”这次换届涉及多个层级、多套班子,政治性、政策性强,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对各级党委的执政能力和驾驭能力,都是一大考验。
  
  省委对这次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高度重视。2015年8月以来,已经4次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成立了全省市县乡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担任组长,切实加强对全省市县乡换届工作的统一领导与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小组。
  
  省委以上率下,市县乡党委均成立了换届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各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相关单位和部门自觉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职,把党的坚强领导贯穿到换届工作全过程,核心作用体现在换届工作各方面,确保换届不出差错、不出漏洞,圆满顺利。
  
  我们坚信,有省委的坚强领导,有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有各级党组织的齐心协力,这次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同步换届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供稿:省委宣传部 执笔:潘青春 指导:孙敏坚)
  
  ■链接
  
  乡镇党委圆满换届
  
  打响“当头炮”
  
  今年,我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和所有乡镇党委、人大、政府领导班子首次进行同步换届。
  
  省委要求,换届工作要按照“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面貌”的总体目标任务,围绕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选干部、配班子、聚人才,为顺利实现“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根据安排,5月中旬左右完成乡镇党委换届;7月底前,完成县市区党委换届;9月底前,完成市州党委换届工作;10月至11月,完成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12月至2017年1月,完成市州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
  
  乡镇党委换届作为今年市县乡同步换届的开篇之作,从2月初启动到5月中旬,全省1535个乡镇党委圆满完成换届任务。经过换届,全省乡镇党委班子结构实现“三升两降”,即学历明显提高,本科及以上文化的占62.4%,比上届提高10个百分点;专业素质提升,具有农林水、村镇规划、环境整治等专业背景的占36.2%,比上届提高6个百分点;基层一线人才所占比重升高,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人员占85.5%,比上届提高10.5个百分点;班子成员平均年龄降低,平均38.4岁,比上届降低1.2岁;机关下派干部比例降低,占10.6%,比上届降低5个百分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