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污水变清水 株洲每年节水约770个“神农湖”

来源:红网 作者:聂千川 文红武 编辑:刘惟烜 2016-06-06 13:55:50
时刻新闻
—分享—

入水口流淌的黑色污水。

工作人员展示净化后的清水。

金鱼在净化后的污水中游得很自在。

检验人员正在检验净化后的污水。 

  红网株洲站6月6日讯(分站记者 聂千川 通讯员 文红武)生活污水去哪里了?污水可以利用吗?污水是怎么变成清水的?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红网株洲站(www.zzrednet.cn)记者走进了湖南省株洲市龙泉污水处理厂,和近百名市民一起观看一场污水变清水的“近景魔术”。
  
  走进龙泉污水处理厂厂区,不闻轰鸣的机器声,扑鼻而来的是青草香,假山瀑布下一汪碧绿的池水,水中鱼儿欢快地嬉戏着,不时激起一圈圈波纹……很难想象,从城市千家万户下水道流出的生活污水以及企业的生产废水,在这里经过处理已成为汩汩清水,汇入湘江。
  
  “这是入口,外面的污水从这里进入。”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介绍,从排污管道进入污水处理厂的污水,要先经过粗格栅的过滤,去除污水中直径大于20毫米的杂物,并进入进水泵房,使污水依次流过处理构筑物,以保证污水厂正常运转。
  
  “进水泵房中的污水,会进入细格栅和曝气沉砂池,这样便可去除污水中直径大于6毫米的固体物和粒径大于0.2毫米的沙粒,来保证生物处理及污泥处理系统和后续其他工作的正常运行。”工作人员说,经过层层过滤后的污水会被引入生物反应沉淀池、二次沉淀池、高效沉淀池、滤布滤池、紫外消毒池等,经过多道程序,进入出水提升泵房。经过9道程序后,处理后的污水便可达到能排入自然水体的程度。
  
  工作人员带领记者前往出水处,记者看到,原本浑浊不堪的污水变得非常清澈,从出水口流出。一旁的鱼缸中灌满了从出水口处取来的清水,数条金鱼在水中撒着欢。“这水居然能养鱼。”不少参观者惊呼,那么脏的污水,在这里居然变成了可以再次使用的清水,真是太神奇了。
  
  株洲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株洲市城区共有5个污水处理厂(站),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42.2万吨。净化后的污水主要污染物削减量超过了95%,可用于市政绿化、河道补给和环卫等用水,每年节约水资源达1.54亿吨(按照每日净水42.2万吨、一年365天计算)。1.54亿吨水是什么概念?以株洲神农湖总蓄水量约20万立方米计算(1吨水为1立方米),这个水量可以装满770个神农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